青少年與兒童教育

近年來部落家長有感於教育的重要,原住民家長希望提升原住民孩子的教育水準和在未來的競爭能力,青壯年原住民紛紛前往平地求職謀生或將孩子遷入都會區求學。無法遷居山下的家長則將子女寄居在其他親人的戶內生活和求學,或是讓子女由部落每天到竹東通勤就學。

據初步估計分布在竹東平地國中求學的原住民學生約達400人,其中50%原住民學生需寄居親戚家中或是與其他鄰居原住民孩子一起合租房子在都會區生活和就學,10%的學生則是每天通勤部落與竹東之間來回奔波求學,40%的學生則由母親租屋照顧,父親則續留山上部落務農養家。多數原住民學生因父母平日無法陪伴在身邊,必須獨自面對課業程度落差的困擾,及適應都會環境和平地國中的學習方式,尤其正值青少年叛逆期對於自我認識、自我了解、照顧關懷需求和對生涯規劃的選擇壓力,急需有信任的人可以陪伴與輔導。

94年5月份開始本中心在竹東地成立工作站,完全免費執行原住民國中學生課後加強學習計畫,結合清、交大學生及高中老師、退休老師、園區科技人士協助原住民國中學生課業加強學習,每年為尖石與五峰鄉的原住民國高中生50-60位,積極有效提供補救教學,成功轉變青少年成為負責學習、成績進步、求學有信心、品格成長,45%能夠通過免試升學,全都能考上高中、職學校。學生家長也由冷漠轉為主動關心子弟的學習狀況,支持升學。

由於許多學生屬清寒或是低收入車資與餐費也都不足,有美國張媽媽提供清寒學生生活補助、黃家璧女士每年提供部落高中生獎助學金,使得有心向學的部落子弟少些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