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簡介

特色

唯一為在台灣貢獻的本國及外國籍勞工同時提供綜合服務的民間團體,兼具直接服務及社會行動、權益倡導與增強勞工權能(培力),優先注重弱勢族群(原住民、外籍勞工、新住民)、女性團體等等,得到平等與充分發展的機會,促進共同參與決策及分享、承擔社會活動與發展。

內容

                                                                                                                 

職災勞工

 

中心每年陪伴與扶持70-90個職場受傷成為身心障礙者,並特別長期與深度關懷其中的50-60個職災者及其家庭共同走過醫療復健、權益求償、心理重建的各種難關,職災勞工進而重建信心、再度創造職場第二春。

     

                       

移工

新事中心承辦台北市政府委託為曾遭受雇主不當對待、不可歸責於外勞的各種理由、甚至受虐待而身心俱疲的女性移工庇護服務(外勞)每年約100-120個案,使他們身心獲得安頓,順利解決問題而迅速轉換雇主。中心另外針對一般外勞藉著週間的電話熱線及週日培訓活動,提供外勞法律諮詢、訴訟扶助、陪同醫療、心理支持、勞資協調、各項提升職場知能的訓練等專業服務。

                                                                                   

原住民青少年教育

中心在竹東拓展原住民早期人才培育(也就是原住民國中生課業輔導計畫),每週三個晚上為55-70位國中生加強英文、數學、自然課。國三生基本學測成績比以前進步達四倍,約有三分之一考上公立高中;而其他年級學生月考成績進步顯著,同時大部分人對數學與自然、英文不再恐懼,有信心與興趣讀書。學業的進步使青少年感到自信與自尊,中心同仁也經常藉著聯繫家長,使得家長關懷子女教育的態度轉變,從最初的希望子女不要參加課輔班,轉變成會主動打電話詢問社工員、接子女回家、關心子女學習狀況及學業成績。政府推展十二年國教後,中心此項課業輔導受到衝擊,中心調整為全人發展的培育,除了課業輔導外,開展多元活動,諸如泰雅才藝、品德教育、人身安全權益培養等。

 

部落培力訓練

自民國85年開始到民國95年,在大台北都會區及南投921災區原住民服務在失業率高升的年代,中心每年協助與陪伴約上千名的失業原住民成功就業,一般情況則是每年平均協助約200位原住民就業。

自民國93年起,中心原住民工作人員藉電話與家戶訪視關懷新竹山上、南投山上的原鄉有需要的婦女及家庭,並持續推動部落法律資訊、性別意識、社區參與、族群認同等的培訓、宣導政府相關福利政策及資訊,中心經常在南投仁愛鄉、信義鄉及新竹尖石鄉、五峰鄉舉辦各類培力訓練及成長團體。

 

部落產業輔導

 

建立阿朗茶品牌

中心於民國88年開啟在南投原住民災區重建及災區就業服務,五之後轉型為部落茶產業輔導,中心引介專家及聯合勸募協會的資源以促進農戶改善茶園的管理,製茶知識與技術的提升、並引進設計專才,協助品牌設計、輔導開拓茶葉上市的通路等。中心在艾莉風災(民國93年)重襲尖石鄉之後,翌年,全體同仁與志工開始每年七月協助尖石鄉水蜜桃果農直銷水蜜桃,以提升部落原住民小農銷售高經濟效益的茶葉與水蜜桃,收益提高,使得受輔助的小農靠努力維護水蜜桃種植品質的收入,生活、子女教育、醫療等獲得較好的保障。

實踐

中心陪伴弱勢勞工並提供法律服務及社會福利資源的轉介,為職災身心障礙勞工提供法律、社會福利資源及再就業服務。例:北部都會區原住民就業服務,南投原住民家庭與婦女服務、輔導原住民茶農無毒、有機農作與管理等等。

竹東後山原住民青少年課業輔導以提高原住民國中生學業成績並預防中輟。移工服務分為法律權益服務、庇護服務、職場知能培訓與休閒活動。

中心各組的服務一直秉持著藉著個案工作、團體培訓提升勞工權益及意識覺醒、性別平等尊重的意識,增強能力處理勞動相關的問題,同時藉成長團體促進勞工彼此之間互相陪伴支持的力量。

中心從直接服務所遭遇的制度上與結構上的問題,與勞工們及其他民間團體或工會並肩呼籲政府修改相關法規及制度,以造福所有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