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稅的問題

1.   納稅的法規?

台灣每位外國人有義務納稅。稅收計算將根據外國人的身分是居住者或非居住者而不同。

✔居住者稅的計算方式:

◆如果於一課稅年居住合計滿183天,你被承認是居住者身份,申報納 稅,稅率依所得在5% - 40%之間。你的雇主依法是納稅扣繳義務人要預扣稅額,但是,每月薪資所得不超過4萬元新台幣,免予預扣繳。

✔非居住者稅收的計算:

◆如果於一課稅年度內居住未滿183天,你被認定為非居住者身份,依法你的雇主是納稅扣繳義務人,如果全月薪資總額是基本工資的1.5倍以下,按薪資給付總額的5%扣繳稅款,全月薪資總額超過基本工資1.5倍,按薪資總額18%扣繳稅款。

◆如果是家庭看護工或是家庭幫傭,你的雇主不是納稅扣繳義務人,雇主給付工資時,不會代扣稅款,你應自行申報,或是離境前按扣繳率申報繳納所得稅。

2.   我如何獲得退稅?

◆如果你的公司在過去一課稅年多扣了你法定該繳的稅款,那麼到今年課稅年底前會歸還超扣的稅款。

◆最早退稅約從報稅後的8、9月份開始,國稅局會以支票方式退稅。

◆移工通常被要求簽署「代領退稅授權書」,由雇主或是仲介領取國稅局的退稅支票,移工應該謹慎評估雇主或仲介是否值得信賴,他們是否會不法侵佔退稅款。

◆從雇主收到退稅,簽收據之前請務必先檢查退稅款額是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