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異鄉,但不孤單

案例一:

阿美受雇主和仲介的不當對待並被雇主強迫遣返回國,仲介原先教阿美隱藏一些事實,不要告知勞工主管機關,使得阿美在庇護中心初期很退縮、不敢和人多互動。中心社工員耐心的等待和鼓勵,讓阿美慢慢的信任社工員,並在某次會談中才説出事件背後的原委。經過社工員的協助,以及與雇主、仲介協談,阿美終於獲得合理賠償,阿美在有限的收入中,還主動捐款中心協助追回的薪資,希望能夠用這一點點的心意使中心能夠幫助更多像阿美類似的個案。

案例二:

阿蘭照顧的阿公往生後,雇主卻失蹤,阿蘭無法取得所有證件和薪資。不知道怎麼辦? 心情非常低落,也感到很失望,又很擔心是否能順利轉換新雇主,透過朋友介紹,知道新事中心可以協助,所以親自到中心求助社工員,經過社工員協助後,她終於對未來產生信心,並且由社工員陪同重新辦理證件和爭取到應得的薪資,最後成功轉換了新雇主。阿蘭很感謝中心社工員提供專業並且及時的協助,轉出後還時常來電中心,成為中心的朋友!

案例三 :

Jessie是菲律賓籍勞工,平時在桃園縣觀音鄉的紡織廠工作,日前被醫生診斷出罹患血癌,而且存活機率只有20%,僱主看到這些資料之後,決定等Jessie出院後,將她遣送回國,以規避一些額外的醫療支出。Jessie很無奈的狀況下,尋求新事中心雙語服務員協助,希望能夠捍衛基本的權益以及醫療保障。雙語服務員協助與雇主、勞動部交涉,與Jessie一起蒐證以及勞資協談準備,並經常去醫院探訪、鼓勵她往積極面看待自己的病情,在教會發動一些醫療捐款,促使Jessie對未來的醫療過程抱持信心,雙語人員常常鼓勵她不能放棄,持續祈禱。

Jessie接受化療後,有一段時間中斷與雇主交涉,而在最後一次的交涉Jessie同意返回菲律賓,雇主也願意提供一些金錢上的協助,讓Jessie返回菲律賓後可以繼續接受醫治。Jessie回到菲律賓之後,透過在新加坡工作的姐姐,輾轉與中心雙語服務員聯絡,感謝這段時間我們在她心理上的支持與勞資協調,這些鼓勵就是中心工作人員繼續服務的動力,沒有什麼比這些來自案主的鼓勵更能激勵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