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庇護

『對移民工人和對社會中其他有關工人,應用同一標準…移民遭遇到壓迫的環境時,更不應該受到剝削。』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論人的工作》通諭 23節)

中心秉持天主教會的理念:優先選擇窮人,在現代社會中評估我們社會上的弱勢、邊緣人、窮人等,而關切全球的議題,也就是移工是公認的現代奴隸,在各國都處於被忽略、被仇視甚至被剝削的群體。移工議題也是中心的母機構耶穌會的全球及亞太區優先關懷的議題之一。

本中心自91年度開始承接台北市勞工局委託「外籍勞工庇護中心」的服務,服務在台北市不同國籍、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的求助外勞。藉著第一線服務外籍勞工,持續檢討並修正現存的保護措施,除了落實中心宗旨,使外勞獲得尊重與保障,另一方面積極提供建議,展望未來能提昇整體社會公共利益及外籍勞工權益。

庇護中心不僅提供臺北市女性外籍勞工於發生各種勞資爭議或遭受各種不當對待之際,能夠到政府提供的免費獲得身心保護與安頓之處,並得到培力(empower),使移工增加內在自我價值感和順利再轉換雇主。因此,移工暫居於庇護中心期間,中心除給予移工爭議協助、法律服務、心理輔導、協助就醫等服務之外,更提供職能教育、權益倡導、休閒娛樂、文化交流等服務,讓來自不同地域、國籍、種族、語言、宗教信仰、社會制度、文化風俗的受創移工,都能在尊重與關懷的陪伴下,休養生息,調整腳步重新出發。同時,暫居於庇護的移工能夠享受到如家庭般的姐妹關係,互相扶持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