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通訊 第25期

新事通訊 之 魚固 魚的故鄉

魚固 魚的故鄉

達娜伊谷的起死回生

阿里山達娜伊谷村高正勝村長

剛才許多原住民朋友分享創業經驗都提到「害怕別人不用他」,而我曾經是個連自己都不要的人,連自己都討厭的人,許多次「自殺」的念頭出現在腦海,因為在我九歲的時候,我的夢想幻滅了,一條百步蛇毀滅了我所有的希望,那一天,我一個人快跑到終點時,百步蛇攻擊我赤裸的左腳,我必須求救,就很快地跑到學校老師宿舍,後來跑不動了,就用手爬,用力的爬著,然後兩隻手都已經流血了,當我爬到老師門口的時候,已經沒有辦法講話,我只有指著我的腳,用手指頭比,讓老師知道我是被什麼蛇咬到的,後來就暈過去了。第三天醒過來的時候,腳已經開始爛掉了,於是我的左腳,就變成畸形,雖然沒有死,但是左腿的下半部都沒有知覺了,啊!就這樣子,九歲以後我開始在地上爬,後來再慢慢勉強練習走路,很痛、仍會流血,為了生存,還是要練習走,當時我埋怨神,為什麼神這樣戲弄我,讓我生存在這個世間,又把我所有的美夢打碎了!

許多次我把聖經丟在地上,用我的左腿踩它,把聖經踩得破破爛爛的,但是很多的聖經故事,很多話不知不覺進入我的心裡面了。最後,我發現到還可變成一個有希望的人,我求神饒恕我的罪,求神帶領我。有一次在夜間,神向我啟示:神愛世人,神用我們族語唱,要我分享給需要的人,於是我投入傳教的工作,把神的禮物和人分享,盡我所有的力量幫助需要的人,肯定我是原住民,神要我不要以身為原住民為恥。一天,一個老師到我的家裡說:「請你走出教會關懷我們的社區吧!」我說:「我的同學裡有九個大學畢業,這個工作就留給他們做吧!」老師說:「他們都沒有意願回家,因為他們在外面都有很好的待遇,他們是公務員嘛!」阿里山鄉雖有許多人才,但是他們都不會做方案計畫申請經費,最後他們真的把我推出來重造達娜伊谷。

我們的目標是把達娜伊谷建造成生態保護區,政府的觀光課笑我們,「你們在做白日夢嘛,觀光和保育根本是對立的,一個是破壞,一個是保護」。我說:「我們要做不一樣的觀光景點,如果達娜伊谷成功,以後阿里山鄉的各村都能連線,觀光的據點會增加,所有的農產品都不必帶去外面,我們在本地供給我們的遊客就可以了!」。

政府不支持我們的計畫,但是為了我們鄒族,我就投下這個心,因為神叫我們管理祂給我們的地,不讓它荒廢掉,我們要做很大的犧牲,我們把建立生態保護觀光區的構想告訴各教會幹部,我們必須團結,不分天主教、真耶穌教會、長老教會,三個教會都同意後,再找村辦公處和鄰長,很用心的說服他們,接著辦全村的說明會, 最後再請老人家支持這個計畫。大家都體會到需要銷出農作物,但是銷到平地也難和平地競爭。我們經過許多奮鬥才爭取到河川管理權,我就經村民大會訂立地方自治公約,約束族人及外面的人,絕對不能去達娜伊谷捕魚,當時整個溪已經被下毒了,魚固魚也沒了,一切從零開始。

在一個禮拜內,動員教會的婦女和青年,走路三個小時,去找魚苗,大家帶了七千多尾魚苗,有計劃的放在森林區,然後第二次,又加放一千多尾比較大的魚,因為集中在一個地方保育,很快就看到成果,但是問題出來了,為了保衛魚固魚免遭毒手,白天和晚上都要人巡守,誰會笨到這個程度,沒有工錢,在那邊守夜呢?我就是這個達娜依谷傻瓜,每天白天晚上,帶三隻狗巡邏,只有禮拜六、禮拜天,我的孩子從外面讀書回來,帶著我的狗守夜,這樣持續了一年,真正日夜巡邏是六個月,雨季時就不需在那邊守夜,因為河水很多。第二年全村的年輕人有七十五位參加了廿四小時志願守護溪水的工作,所以第三年就有很多魚,外面的人陸續來釣魚,我們不准他們釣,他們可以自由到曾文溪釣魚,他們說那邊沒有魚,有一次一個警察副分局長說:「我知道法律,我在國有土地上釣魚。」他在山林溪釣魚,志願巡邏隊員沒有辦法約束他,我去和他溝通但他堅持要釣魚,我只好叫巡邏隊員以我們地方自治公約抓他,他才害怕跑掉。第二天副分局長登報罵我們,我也在報紙上說明,他的上司才叫他道歉。最初幾年我常常被調查局的人調查,我不怕坐牢,但是工作一定要做好,達娜伊谷的自然生態公園產生了。

後來還有收費問題,達娜伊谷把教育、文化、還有觀光做一整體發展需要經費,政府說「你們不能劃地為王,自已收費呀!」我說怎麼不可以,這是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呀!你們沒來以前,我們已經在這地上生活二、三千年了!這塊地是鄒族的聖地,收費是為了開發社區、保護生態,我們在外面掛牌:不付費者勿進,願意付費幫台灣做生態保育的人可以進去觀賞,後來生態保育的法律成立,我們社區發展協會也正式成立。

達娜伊谷重現生機,並吸引觀光客,也帶動山地的農業經濟,我們的山產價格比以前高好幾倍,年輕人陸續願意回來工作,我們為了鼓勵年輕人受教育,特別設獎學金,為了增加鄒族人口,我們特別補助結婚及生育,現在達娜伊谷發展計劃已交由社區發展委員會去推動。在十多年的奮鬥過程中,曾經有財團願意收購,但為了鄒族人的聖地,我絕不出賣達娜伊谷!

 

勞工加保

談權益之保障及救濟

法律顧問/殷萬賜

有許多勞工在新進工作場所時,常忽略了參加勞保之權利,而這樣的疏忽實已嚴重影響到個人及其家人。因為無論是在勞工安全的工作環境中或是勞工不幸遭受到工作傷害的場合裡,都可能因傷病而減損其工作能力,嚴重一點,甚至完全喪失工作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要說勞工無法維持家人的生活,其本身日後的醫療及復健費用也將沒有著落。所以,如何在失去工作能力的期間,尋求外界的援助,就變的非常重要,而勞工保險就是勞工花費較少代價而獲得最低保障的方法。

在現行勞工保險的制度裡,可分為普通事故保險及職業災害保險兩種。職業災害保險依規定保費全部由雇主負擔,勞工只要繳交普通事故保險的部分保險費就可以,現行由勞工負擔的保險費僅佔普通事故全部保險費的百分之二十,雇主不能隨意的增加。實務上常見雇主不依規定為勞工加保,有以多報少的、有不為勞工加保的、有代扣保費卻未向勞保局報繳的,這些都是勞工於發生保險事故時無法請領保險給付或全額給付的原因。避免這類事件的發生,除了勞工朋友在新進工作場合中,應積極詢問有關勞保加保及投保金額之情形外,依規定勞工也可以要求雇主交付由勞保局製發之勞工保險卡,以確定雇主有沒有依規定為勞工加保。如發現雇主有故意將投保金額以多報少或未加保之情形,應即刻向勞保局提出檢舉,以保障權益。勞工亦得以雇主違反勞工法令為理由,而在知道這件事後三十天內,向雇主表示終止契約請求資遣費,但是為了避免雇主以無故曠職為理由,建議採用存證信函通知雇主,或於離職前向當地勞工主管申訴請求協調或調解,並以雇主違法而請求發給資遣費。

至於勞工在雇主未依規定加保之期間,如發生勞工保險事故,依規定雇主對於勞工因此所受的保險給付損失,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其救濟程序可先透過當地勞工主管機關的申訴,或向各縣市政府調解委員會請求調解。如雇主仍然置之不理,則需透過法院尋求司法救濟。

在尋求司法救濟的途徑上,勞工所遭受的第一個困境是法院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遠超過一般勞工經濟能力所能負擔,並且司法訴訟程序耗日費時。所以,勞工如何尋求提供義務性的法律服務資源,實為勞工最急迫的事。政府現行勞工的法律服務,僅停留在法律諮詢方面。至於訴訟程序上的協助,雖然有事後補助律師費及借貸執行費及裁判費,不過這些訴訟輔助措施大多限於遭受關廠、歇業或職災而未受到雇主合法理賠的勞工,實無法滿足勞工的實際法律需求。至於民間之義務專業性勞工權益法律工作者,也是屈指可數。

所以,政府如何提供更有效、更直接的、適用範圍更大的法律扶助,及鼓勵法律工作者有效率地義務協助,才是勞工所期待的。

非廣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提供義務法律服務

邁向2000年的遠景

從重視人的尊嚴走向一個尋求工作價值的社會

谷寒松/趙英珠

站在新世紀的交替點上,深深地體驗到二十世紀以來的悲喜。今日人類,面對歷史中的戰亂悲劇,也體驗到文明、科技的進步。如何擷取經驗、教訓與啟迪,在二十一世紀活出充滿喜悅地、經過死亡及復活的耶穌基督。

我們應尊重人,因為人是天主的肖像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人是關係中的存有物,是從個人、家庭、團體、國家及國際的人際關係,擴大到與天地萬物密切整合的整體宇宙觀。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人是天主的肖像”可從(一)人是天主創造行動的高峰。因為人是按天主的模樣所造成的,並分享天主的特質,就是智慧、愛及永恆的生命。因此人存在的根源是上主。(創一:27) (二)人是創造者天主交談的對象。人的價值尊嚴最深的來源,就是人能與無限美善的天主建立永恆的“你與我”的關係與交談的對象。(三)人在天地萬物中受託管理宇宙萬物,成為天主的合作者。(創一:27-28)(四)人的奧秘只能從基督的奧秘中解釋,因為在基督奧秘的光照下,才能了解人的存在本質及終向。(五)人的價值超越其他的受造物,是有位格的存有,能與天主建立愛的關係。

從以上的結論我們可以看出,人人都是懷有基督者,每個人都很尊貴,二十一世紀我們更應尊重人,因為人是天主的肖像。

我們藉著工作持續的發展天主的救恩工程

宇宙萬物中,只有人類才有工作的能力及創造能力。因為人是天主的肖像,他所生活中的一切作為,都反應出天主的特質,這些特質最明顯的就是創造及工作的能力。當然,其他的動物也會工作,如蜜蜂、螞蟻等。但是牠們僅僅是按照其本性工作,並沒有豐富創造力的存在。只有人類可以利用天賦的智慧,從事創造性的行為,並參與協同天主的創造工程。因此,人的工作與活動,不是僅有理性的行為,也有著靈性的幅度。

二十一世紀在台灣社會、在國際間層面都應該為勞工、為婦女、為原住民爭取工作上的權益,建立共識與互動的模式,共同創造更尊重人的世界。

結 論

從宏觀來看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因為經過上個世紀的破壞,明日我們將步入重建文明秩序的理想道路。在人性尊嚴方面:上個世紀我們不夠尊重人權、生命,全世界陷於人心、個人、族群、社會、國家等層面的衝突與混亂,基於仁慈天主的無限大愛,很快的會重建新的道路與新文明秩序。面對天主的救恩工程上:全球化與本位化並駕齊驅,人類將心胸開闊的創造新秩序,建立新架構,重新定義「工作」與分配工作資源及所得。

我們將更關懷社會變遷下的弱勢工作族、生態環境、婦女角色、科技文明及經濟發展,為二十一世紀做更大的貢獻。

 

​職災勞工家屬的心聲淚痕

彭淑芬

「……大家都羨慕我,說我是好命的女人!因為阿成工作認真對家庭又負責,兩個孩子成績好又乖巧,大家都說我很會生….」林太太既驕傲又沉醉。「….可是現在,只要想到沒有希望的明天,我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了,真的是水人無水命嗎(台語)!」,林太太紅著眼眶絕望的說著。阿成去年六月間,在工作時被堆高機上滑下的鐵板壓傷脊椎,就再也沒離開病床過,吃喝拉撒都靠別人服侍。

「阿成受傷後從有醫院住到沒有醫院肯收,因為醫生說,阿成四肢癱瘓,永遠都必須躺在床上,就這樣,阿成的世界就剩下頭上的天花板,意識清楚的他,一睜開眼就是流淚,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無人的夜裡我們經常淚眼相對,…..」。

「受傷的這六個月來他未曾回過家,在各個大醫院間轉來轉去,農曆年前醫院通知我們必需出院,我帶阿成回家過年,住了十年的公寓房子,一切再熟悉不過,可是這半年來我沒有在自己的床躺過一小時,總是匆匆回來拿了換洗的衣物後又急忙的趕回醫院,因為我放心不下在醫院的他,那段時間真是難為了孩子和婆婆。」那些日子,兩個孩子就由同住的阿媽照顧,七十歲的她一年前才遭喪子之痛,現在又要面臨另一個兒子殘廢的打擊,剛換人工關節行動不便的阿媽,拖著身軀、照顧孫子,準備三餐。

「可是,出院回家後,家裡的空間與設備都不如在醫院,很不方便,大年初四的半夜三點,阿成因排尿不順持續發高燒,不久就開始翻白眼,我嚇死了,我們住三樓不知該如何將他送醫,擔心搬動不慎可能造成他更大的傷害,最後只好請朋友幫忙,我覺得自己每天生活在擔心害怕中,害怕阿成就在一瞬間走了!」

「…… 阿成身高一百八,每天定時要為他翻身、抽痰和復健護理,對一個女人家實在很吃力,閤眼睡上三、四小時都不可能,更別說休閒活動,如果你曾經長期的照顧過病人,就知道它的辛苦,但想到阿成以前對我種種的好,這些苦我都可以熬下去、忍下去,但面對家裡未來的生活費、醫療費、孩子的教育費用,我真的很擔心、害怕…」,林太太激動的哭了。

「現在孩子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力量,是我的希望,尤其我們家阿妹,從小獎學金從不間斷,從小學到現在國三,獎狀無數,可是現在她變沉默了,放學後,就將自己關在房裡不和家人說話,她跟阿媽說她沒有辦法在同學面前說出自己的爸爸已變成殘廢,她怕同學會嘲笑、排斥她。」從小生活平順、表現優異的女兒,尚不能接受父親的驟變,「阿弟國小六年級是班上的班長,是棒球校隊,他最喜歡和爸爸去爬山了,他還說等爸爸好了,要和爸爸再去爬山,孩子就是孩子,他還弄不清楚這是永遠都不可能的代誌!(台語)」淚水順著林太太日益消瘦的臉頰流著。

相約看場電影,曲終散場後牽著手、聊著心情故事漫步回家,曾經是夫妻倆最大的享受,但這簡單的願望,在一場工作傷害後,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這突來的意外,打亂了一個原本令人稱羨的家庭;壯年是人一生中最有發揮創造產值的黃金期,可是這個家庭中的爸爸,從此臥病不起;安份持家的媽媽,除肩負先生的看護工作外,尚需扛起一家的經濟,還要身兼父職教育孩子,身心所承受的壓力非一般人所能體會;原可含飴弄孫享晚年的阿媽,卻要擔心害怕度過風燭殘年;而兩個正需父親照顧及陪伴長大的孩子,卻有著原不屬於他們該有的早熟與落寞。

而這一切的改變都是起因於工作傷害,換言之,缺乏安全的工作環境對一名勞工造成的傷害,不僅牽連到該名勞工,更殃及家庭,對於職災身心障礙的勞工和整個家庭,社會必需投注更多的成本予以協助。

我們社會每年約有四千以上的人,因工作意外而成殘障,預防職災是政府、雇主及勞工的共同責任,讓我們共同建立一個職場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