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 找回人生的阿弟

Adi是一位年輕熱血的印尼青年,一隻腳已截肢到膝蓋,但還充滿愉快爽朗笑聲,很引人注目。他雖肢體障礙,最近積極規劃如何善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協助他爭取到的一筆職災補償金。

Adi在處理廢棄物回收廠工作,原本是充滿活力的青年,工作之餘參與許多印尼社團活動,正計畫明年合約期滿回國結婚,4月24日下午的工作意外粉碎他所有的計畫。當天下雨,地濕滑,公司沒規定穿安全鞋,他在機台作業時滑倒,機器運作時又沒安全措施,他的左下肢骨頭遭機器夾碎,送醫必須截肢。Adi不能工作,還需要醫療與復健,薪資、醫療費用等等都是問題。

他在義肢中心,經由新事中心協助的職業災害勞工介紹,而轉向本中心求助。

中心工作人員向他解釋台灣職災保護法,對於職災期間的薪資、醫療費用、還有職業災害造成永久性的失能損失等等,社工員和雙語人員都清楚的解釋,讓他心安。後來,多次陪伴他申請勞工保險補償,協助申請勞檢處調查,及台北市勞動局的職災補助等,在一連串爭取權益過程中,公司及仲介用各種方法威脅,哀求及醜化新事中心,Adi都堅信新事中心的服務與專業,現在他已獲合理補償,正爭取雇主的賠償。

Adi沒有被災難打倒、心懷抱怨,他仍擁抱美好希望,他截肢後積極裝義肢與復健,開朗的笑容是他打招呼的方式,所有印尼移工歡聚的場合中,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以義肢現身說法,鼓舞了很多來台打工的印尼人,生命的強韌和珍貴在他的身上格外真實。

捐款支持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弱勢基層職災勞工,讓更多遭遇生命重大變故的職災勞工受惠,請點擊 我要捐款” ,或電洽 (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