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開啟慈悲心門的人是有福的

2015開啟慈悲心門的人是有福的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宣布從今年12月8日開啟慈悲特殊喜年,鼓勵大家以慈悲與寬恕接納各族群及邊緣人,推動正義與和平,照顧我們共同的地球家園!我們的服務恰能符合慈悲喜年的目標,使社會上脆弱的職災勞工、部落原住民及來自東南亞的移工獲得實質的協助,具體感受到尊重、重獲信心去開創他們的幸福未來。

『職災勞工勞殤不傷薪』今年全方位深度服務49個職災個案與家庭,電話諮詢23案,有16個案結案,獲得補償或賠償金額。中心重整網站,特別把職災相關問題列在網頁,以供許多需要的人上網搜尋,獲熱烈迴響,社工員得以妥善服務移工、原住民職災勞工。

『移工樂業長者安養』服務1597位移工,平時提供電話諮詢服務,協助移工處理權益問題、證件問題、法律諮詢,其中嚴重問題由各語言同仁做個案服務,共有141個案。中心每周日在輔大、樹林天主堂與本中心為移工舉辦華語學習班,共574位移工、1707人次參加,移工樂業是受照顧病患、家人的保障!今年中心的『庇護服務』共有84位移工獲得身心安頓照顧,權益獲得保障、在庇護期間持續練習國語、參加成長團體、各種培力訓練,在45天內順利轉換適宜的雇主或是依照意願返家,平均每位移工比法定日期提早15天轉換雇主,雇主也不需苦苦等新移工上任。一則感人事蹟:10月的一個週日,一位不具名朋友在西門町大電影院包場及免費點心邀請70位移工一同欣賞電影「愛琳娜」,讓移工體驗台灣人看電影的滋味,移工很有感!

『原住民國高中課後輔導與全人培育方案』、『部落家庭培力訓練』是中心年度服務另一重點,45位國高中原住民學生持續參加課後輔導及全人成長課程,在社工員與志工陪伴、鼓勵中獲得奮鬥的能量,我們繼續培訓學生的自我發展及推展部落家庭建立積極、健康的家庭互動關係,使青少年與家人都健康發展,中心今年在南投與新竹四個山地鄉推動各十場部落家庭培力訓練,共有997人受惠,期望部落家庭增權、有能力增強家庭功能。還有黃家璧女士的獎助學金全年幫助30位原住民高中生就讀。台北怡東扶輪社邀約同區6扶輪社捐贈我們泰雅青少年全人發展計畫所需活動課桌及單槍等設備,青少年以勇士狩獵舞感恩!

 

中心持續輔導南投部落21戶小農,今年茶產量農戶增產5-10倍,在食安危機中,品質安全、有機認證的阿朗茶正式登場,阿朗茶的產銷帶動部落工作機會,受惠原住民共350人。阿朗水蜜桃30個農戶,今年共營收四百萬元以上,成長32.5%,部落小農們靠自己專業付出及大家購買,使得家庭免於貧窮與不安。

感謝天主藉著各位心懷慈悲的人慷慨捐款及志工全心服務,使得許多無能為力的人、異鄉人感受到光明與溫暖,特別感謝蔡先生、卓夫人、張媽媽、張銘祥夫婦、王家培夫婦、蔡德修夫婦等大額善款與許多小額捐贈,蘋果慈善基金會的方案補助,還有許多志工慷慨服務,使3200人獲得扶持、有信心與希望! 祝福聖誕快樂平安!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韋薇修女與全體同仁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