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人權報告 台灣外勞遭剝削

2016年04月14日13:36 蘋果日報

美國國務院公布2015年年度人權報告,點名俄羅斯、中國、土耳其、埃及等國打壓言論自由,伊朗、北韓政權迫害人民。這份報告依慣例都會包括台灣狀況,雖無嚴重侵犯人權案例,但報告也提及,台灣去年的主要問題是外勞遭到剝削,還有官員貪腐。

報告指出,從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赴台工作的勞工是最容易受剝削的族群,家事外勞被仲介機構剝削,扣除仲介公司經手費用後,部分幫傭實得薪資僅為官方貧窮標準金額的6.7%,而遭剝削的外勞因擔憂遭到解雇,通常不願舉報雇主違法。
 
報告也指出,去年有印尼漁工在高雄籍漁船出海作業時遭船員虐待,其中一人死亡,另一名漁工落海,船員也不願盡力救援而宣告失蹤,案情仍由屏東檢察官調查中。
台灣勞工普遍工時過長也被提了一筆,報告引述台灣勞動部與就業網站的調查,表示有78%媒體工作者反應平均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飛行員、客運司機、金融業人員,也普遍超時工作,有56%人員說加班卻領不到加班費。

台灣官員貪腐也登上人權調查報告,去年截至7月共有285官員遭起訴,其中包括22名高層官員,包括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報告指司法部充分執法,但台灣仍有少數政客與學者指稱司法部有時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執法不夠公正。(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 “我要捐款” , 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