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計畫輸出零幫傭 恐影響台灣長照

印尼計畫輸出零幫傭 恐影響台灣長照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6日專電)印尼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近日表示,根據總統佐科威的指示,印尼政府將從明年到2019年,逐步減少輸出印尼幫傭赴海外的人數,最終目標是達到零幫傭。

印尼「時代報」(Tempo)及部分台灣媒體報導,印尼今年5月已開始進行「2017年零國際幫傭計畫」,改為提供專業技術性人才出口,預計2018年印尼出口人才全是已受訓後的專業技術人才,而不再是幫傭,也不會再派遣新的幫傭赴海外工作。

不過,蘇維斯(Soes Hindarno)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駁斥上述報導。他表示,印尼政府將從明年起,逐步減少印尼勞工赴海外擔任幫傭的人數。

不過,印尼政府仍堅持最終要實現「印尼移工零幫傭」的目標。

蘇維斯說,「零國際幫傭計畫」的目標可以從明年起至2019年間逐步實現。

他指出,印尼政府仍舊必須把印尼移工導入成正式部門的移工(如工廠、公司員工等),未來只有具專業技能的勞工,才能夠被派遣至包括台灣等其他國家及地區工作。

印尼目前在海外工作的移工有700萬人,其中有6成是擔任幫傭。印尼勞動部為了這項計畫,準備和政府其他單位共同釋出1000萬個工作機會,讓印尼人可在本國擁有工作機會,讓印尼出國工作者慢慢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勞動部統計,在台印尼勞工有23萬多人,從事看護工作的高達17萬人,占台灣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79%。印尼勞工是台灣長期照護大軍的主力。1050516

印尼計畫輸出零幫傭 勞動部:積極協調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印尼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今天說,「零國際幫傭計畫」將從2017年起逐步減少勞工赴海外擔任幫傭的人數。勞動部對此表示,將會積極與印尼溝通協調。

蘇維斯(Soes Hindarno)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根據總統佐科威的指示,印尼政府將從2017年到2019年,逐步減少輸出印尼幫傭赴海外的人數,最終目標是實現「印尼移工零幫傭」的目標。

根據勞動部統計,在台灣的印尼看護工高達17萬人,占台灣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79%,是台灣長期照護大軍的主力。對於印尼將執行移工零幫傭計畫,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受訪表示,勞動部將會積極與印尼方面溝通,目前側面了解,台灣對待印尼勞工的待遇遠勝於其他國家,因此應該不會對台施行。

劉佳鈞指出,除了加強與印尼溝通、改善勞動條件以外,也會積極地開發其他來源國,與他們密切聯繫,不要只有單一市場,並鼓勵民眾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提供就業獎勵或僱用獎勵。1050516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 “我要捐款” , 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