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翻轉的奇蹟

職災發生後, 生命翻轉的奇蹟

小郭多年前從高雄北上工作,以臨時工身分受雇擔任資源回收車跟車員,後來小郭不清不楚的,被轉換到另一子企業社工作。於99年9月13日跟隨原工作單位之同事(亦為企業社負責人)執行公務時,因回收車發不動,小郭幫忙處理時被另一輛車之車尾撞到,導致脊椎腰椎神經損傷,膀胱障礙及生理功能障礙等,住院治療近2個月,出院後,他只能靠輪椅移動並需安養照顧,且復原行走遙遙無期。

醫生表示小郭的情況其實並不樂觀,最壞的情況就是下半輩子都需要坐輪椅行動,如果復健成功的話,才能勉強用拐杖行走,小郭聽到醫生這樣的評估,晴天霹靂,據台大醫院社工表示小郭住院期間確實有出現精神分裂的症狀,實在是因無法適應這突如其來的轉變,除了身體上復健的痛苦外,精神上的折磨更是使得他整個人彷彿行屍走肉一般。

受傷時小郭37歲,單身,父母雙亡,大哥及二哥,一位在療養院,一位在服刑中,無任何家庭系統支持。受傷出院後醫院社工轉介到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小郭神情落寞、退縮,似乎一切世事都與他無關,中心社工員協助其向社會局申請安置在養護中心,並協助募集溫暖的衣物急用。

由於小郭只知道公司名稱,而偏偏雇主未依法為小郭投勞健保,且不願承認小郭為其雇用的員工,只是以憐憫態度給予一點食物、香煙及金錢而已,雇主也多次以友人身分探視小郭,欺騙小郭簽下民事和解書後,才表示其為公司負責人身分,且未提及是否依勞基法補償。

職災求償的不順利,再加上無法復原,讓小郭的心情跌到谷底,人際關係也漸漸退縮,常靜靜的在角落不發一語沉默著,整個人都喪失了自信,一大堆的問題已壓得小郭不知如何是好。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邀請耶穌會修士擔任志工,以耶穌的愛及愛人如己的慈愛心陪伴小郭。持續近3個月每週去看他陪他玩牌。中心請小郭參加職災組支持性團體的活動,小郭閉鎖的心房漸漸地打開了,也漸漸地開口說話了! 社工協助小郭至勞工局調解及申請法扶訴訟補助,小郭也因中心協助,爭取到應有的和解金而得以維持生活。

小郭和解後因無法自行管理和解金,經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養護中心討論後,依小郭要求授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管理其帳戶,後亦經勞保局認定為失能,獲得未加勞健保之職災勞工每月生活津貼,但由於小郭行動均靠輪椅,大小便無法自理,社工協助申請社會局安置在護理之家照顧。

中心社工每月定期訪視小郭,並代為到郵局領取每月在護理之家的月費,他生病需要就醫時,陪同就醫,陪同採買平時難以外出且想吃之食物來解解饞,以及給予小郭心理支持,邀請參加團體活動,鼓勵平時多扶著牆壁練習走路與按摩刺激肌肉復健,天冷問候關心、提醒要注意保暖、陪同聊天、說故事、講笑話、分享勵志書籍、傾聽沉默寡言的他所說的一字一句,社工更透過同房室友了解小郭不易也不知如何啟齒訴說之心理或行為狀態,並針對他已蛀壞之牙齒協助找尋醫療資源,以利小郭日後得以歡喜享受美食,社工就像小郭的唯一好朋友,安慰了他的心,困難時唯一的支撐力。

小郭說:"社工來了、很開心"。小郭變得開朗了,也會主動問候社工一個人忙得過來嗎?工作順利嗎?小郭在三年多時間,也參加新事中心為職災勞工和家人辦的支持性團體,有小團體分享、心理療癒課、郊遊、桌遊活動,小郭從安靜、被動、退縮成為主動分享、關心別人、團體的開心果,後來被推為班長,徹底轉變!

不過可能是因為離開高雄許久,小郭很思念家鄉,加上他意識到若是只依靠補償金,會坐吃山空。因此,小郭主動向社工提起,想要回到高雄居住,並在當地找一份工作重新開始生活,小郭能有這樣的想法代表他願意重返社會,這也顯示了新事給予小郭的心靈支持與關懷輔導對他是非常有幫助的。

但是小郭並不清楚高雄當地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 此外,居住的問題也是急需處理的,因此新事協助小郭了解高雄市政府的資源系統,並確定小郭會居住在舅舅家,最後依據小郭的需求,新事轉介小郭至高雄市無障礙之家,請該機構能給予小郭所需要的陪伴與心理支持。

社工更是親自安排小郭從台北到高雄的交通工具,並陪同搬遷。回想小郭的歷程,經過中心4位社工的服務,雖然過程中有許多的大風大浪與困境,但看到小郭走出生命的谷底,自己規劃出後半生的生涯,在社工協調、陪同下,安心、勇敢實現心願,渡新生活。小郭的故事也鼓舞了新事繼續地協助其他兄弟姊妹解決問題。

捐款支持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弱勢基層職災勞工,讓更多遭遇生命重大變故的職災勞工受惠,請點擊 我要捐款” ,或電洽 (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