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泰雅青少年遇見南洋移工

南洋移工VS. 泰雅青少年

台灣正式開放的外籍契約工有將近六十萬人,大部分來自泰國、菲律賓、越南及印尼,最大宗是印尼人約二十四萬人,其中十八萬人擔任家庭看護工,而台灣原住民五十三萬人,人少卻有16族以上,各有不同語言、文化,不論是移工或是原住民,共同點是處於社會弱勢,族群傳統上可能還有許多共通性呢。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一直為移工及原住民服務,今年六月三十日十多位新竹山上的泰雅青少年相約到台北新事中心與印尼、菲律賓、越南的家庭看護工分享交流。

原本這些泰雅青少年面對語言不通、又年長的移工很害羞而緊張,仍然鼓起勇氣按照計畫唱泰雅傳統歌謠、舞蹈,移工們聽到及看到從未見過的歌舞很高興,歌舞撫慰這些在雇主家忙碌、受忽略甚至受傷害的心靈,移工們說聽了美妙歌聲和舞蹈心靈得到安慰。

年輕人又擔任藝術老師,一對一的教移工最近學到的禪繞畫,在無聲的藝術語言中,發現移工們很快就發揮創意,一張張美麗圖案繪出,這種繪畫使移工心理安定、放鬆,更重要是忘記了她們思鄉的苦、害怕無法找到適合雇主的苦、等待正義果實的苦!泰雅青少年看到移工畫得那麼有創意,找到難得的成就感。更讓人驚訝得是泰雅美食及南洋風味飲料滿足了大家的饑渴,都體會到各族群的特色。

三個小時的分享交流不靠語言,而是手機翻譯、歌舞、畫與食物搭起溝通的橋樑,彼此的差異不是障礙,反成為互相欣賞的特色及豐富,這第一次的文化相遇,使人印象深刻,大家紛紛表示希望以後再與其他族群交流。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 我要捐款 , 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