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成一家

越南移工在台灣

       一頓簡單的聚餐充滿盈盈笑聲,令離家在這打拼的外勞感到何其溫暖,聚餐活動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越南雙語志工為周日在輔大學華語的外勞舉辦,計畫從七 月起每月舉辦一次這類「家庭聚餐」。

    七月聚餐因為下雨,就在狹窄走廊舉行,不幸中大幸,大家動腦將舊盒子排成矮桌。一些移工自動自發一大早帶著一個個誘人香味的袋子,簡單幾道越南家鄉菜卻使二十幾個人吃到飽,華語志工老師邊吃邊誇講移工的才藝。 新事中心的越南志工餐後設計小遊戲,一對一玩“剪刀石頭布”,輸家必須吃完贏家挾的食物,激烈好玩又避免浪費美食。奇怪,男士們幾乎都贏,小姐們只好吃到脹而有的男士其實肚子還餓但是贏家不能吃!!!不論如何, 大家都笑飽了!有位小姐分享:「很久沒吃過這麼舒服的一段飯,這麼愉快」。大家一起沾一碗魚露的感覺真是奇妙,一起聊天、分享,想家的感覺、工作壓力突然消失,大家感受到沒有誰是孤獨一人的。

    感謝天主八月的聚餐天氣非常好,下課後,一群人腳動嘴動迅速把東西搬到校園樹蔭下。這次參加的人數達到35位移工,準備的菜也比較豐富,有些移工雖然不能留下聚餐,但還是自願準備菜,大家分工合作擺放菜、水果、滿滿一排,大家向華語志工老師感謝及祝福8月生日的移工、祝福一位要回國的越南移工順風,最期待的時刻終於到了,開飯!

    餐後, 越南雙語志工讓大家分三組包越南春捲比賽,人人都十分興奮與非常認真,啦啦隊加油聲劃破暑假校園的安靜。第一組獲速度最快與外形最美獎,第二組人數少、盡力克服困難得了內容獎,第三組令人印象深刻是獨特包法,得到數量最多的獎。獎品就是這些特殊的春捲,每個人那天都帶回去獨一無二的春捲和難忘的微笑。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真感謝熱烈參加比賽的選手,我們約好在中秋節團圓聚餐時再見吧!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 “我要捐款” , 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