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雨後的彩虹─阿朗水蜜桃

今年因農曆潤六月,農作物受節氣影響,水蜜桃的開花時間後延,成熟時間也比往年晚兩週,7月中下旬才開始採收,產量比去年減少一半,雖然果農盡力為果樹做生態防蟲但暖冬造成部分的水蜜桃蟲害,桃子已先淘汰一批,後來又遇到強降雨和持續烈日曝晒,導致落果、裂果,整體產量銳減。

7月29日正值水蜜桃開始量產之際,尼莎颱風和下冰雹再造成果農三分之一的災損。果農們冒著風雨搶收水蜜桃,下午6點多在強風大雨中開著貨車下山,竹東短暫休息幾個小時後,凌晨2、3點再開車到台北定點販售。大家相信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會協助他們將品質好又新鮮甜美的水蜜桃全數賣出,風雨見真情,各位購買的心意,凝聚成祝福的力量,願上天憐憫辛勞的果農,來年能是豐收年!

今年整個水蜜桃產地直銷義賣活動只有兩週多,果農的產量供不應求,有很多朋友甚至都還沒能品嚐到水蜜桃,產季就宣告結束了。由於農產品無法精準預測產期及控制大小與外觀,天候更影響很多桃子有不同程度的損傷,未能符合禮盒的品質,在此特別謝謝大家的包容,願意接受改單、延期、甚或暇疵品所造成的困擾,仍能以愛心購買並形成一股暖流滋潤人心。謝謝所有在水蜜桃協銷活動中,行動實踐愛的兄姐們,因為您們,水蜜桃才更美味。

也敬佩水蜜桃勇士們,每一年的水蜜桃季都有颱風來攪局,每次風災過後,果農們本來寄望水蜜桃可以撐起一家老小的溫飽、小孩的教育費、老人的醫療費也全部都落空,生活雖勉強可以過,但有些錢卻無法省,大家慘淡表示,悠悠的說“只好再去打些零工來補貼生活開支了~~~”,在大環境氣候變遷下果農們靠天吃飯,生活實在大不易…但面對一年的辛勞蕩然無存,還能重拾勇氣懷抱美好的希望繼續打拼,僅此稱他們是勇士當之無愧,這的確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阿…

感謝所有阿朗水蜜桃的購買者,各位就是阿朗水蜜桃果農的恩人,也是竹東50 位原住民國高中生課後輔導計畫的間接善心人!部落的原住民為了生計無法好好的照顧和教養孩子,孩子從小學就必須學習獨立,還要照顧弟弟、妹妹,為使孩子得到穩定安全的學習環境,新事中心協助原住民青少年在課業的穩定學習與身心安頓,同時避免在外遊蕩滋生事端、遠離罪惡誘惑,推展原住民青少年翻轉學習,讓原住民家長能安心工作,也讓隔代養育的無助高齡祖父母能寬慰有此青少年的課後陪伴。新事中心同仁辛勞調配訂單及向客戶解說,協助銷售,串起喜愛水蜜桃的朋友們及用心栽種的果農,就像雨後的彩虹,看到希望和祝福,我們相約明年見!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鍾佳伶    

                                                                                                                            2017年8月17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每年7月透過協助原住民部落小農銷售水蜜桃,直接改善部落小農家庭生計,使其避免貧窮,活出尊嚴和自信。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