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黑暗,重獲新生的女孩

新事社服中心社工員第一次在醫院見到莉莉時,她全身虛弱並多處骨折正住院接受治療,飽受驚嚇得縮在床角,眼神憂鬱暗淡中透著光亮一閃一閃的,偶爾還會在睡夢中驚醒尖叫,混雜著母語和中文,像是求饒的樣子,讓社工員都不忍去問,到底是怎樣的過往,讓她如此恐懼顫慄,即便在夢境中也無法逃脫…

莉莉27歲,因需要賺錢養家也想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懷著夢想從印尼到台灣擔任家庭看護工的工作,但沒想到才工作不到2個月,就暴瘦了12公斤,因雇主兄弟不滿莉莉的工作表現,竟輪番毆打她,造成全身肋骨、下顎骨等多處骨折以及全身多處瘀傷、橫紋肌溶解。雇主弟弟還多次對她性騷擾及猥褻,被看護人為了不讓莉莉對外求助,不但向仲介公司謊報外勞失蹤,平時也將大門反鎖,莉莉忍了1個多月後最後只好爬窗從4樓跳樓逃命,經善心路人送醫及報警後才逃出生天,雇主一家惡行這才曝光。

莉莉出院後在庇護中心安置的那段時間,經過生活輔導員細心照顧,傷勢恢復得很快,大家耐心陪伴她,讓她把積壓在心裡的傷痛、委屈全部發洩出來,原來初到台灣,中文都聽不懂,雇主說都要用猜的,就會常常不懂雇主的指令,然後就莫明其妙被打得很慘,常常被打,一度曾想可能會死在雇主家了吧,但心中未曾遠離的夢想支撐着她從四樓一躍而下,與其被打死不如放手一搏,在她訴說心事的時候,淚眼中透著光,真是個堅強的女孩子!

在庇護中心莉莉可能因為親身經歷學習起來特別認真,不管是法律權益知識、烹飪課程、電腦課程,還透過多元文化活動展現出藝術的才能,尤其是中文課,她總是很努力聽還會回來問生活輔導員意思對不對,漸漸得莉莉的心開了,見了誰都會笑著問候回應,更重要的是中心雙語社工員陪伴莉莉進行醫療和復健、並陪同製做筆錄和申請法律扶助,在漫長的司法階段多次協助莉莉與律師溝通,協助找尋有利證據並陪同出庭,最終終於讓雇主一家人遭地檢署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傷害、強制猥褻等罪嫌起訴母子共3人,目前持續在進行司法訴訟中。

很高興莉莉經過庇護中心的保護安置後,身心靈得以調養、恢復和更新,找到了新的工作也展開了新的生活,甚至成了中心社工的小幫手,只要聽到有類似際遇的移工需要幫助,她就會主動介紹新事中心的服務,並向朋友們說新事社服中心是她見過最關心移工的服務單位。

莉莉的故事告一段落了,然而在現今忙碌緊張充滿壓力的生活步調下,如果能夠多一份溝通和理解,暴力和傷害就會少一點,當我們每個人願意多給出一份包容,我們接收到的也將會是一份溫柔,希望移工和雇主之間能如此,願我們所有的人都安好!

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