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水蜜桃熱銷─相約來年再見

今年上半年台灣「水耗竭」,農作物受氣候影響嚴重,7月初瑪利亞颱風襲台,大家誠心祈禱獲得上天垂憐,瑪利亞颱風在靠近台灣時奇蹟地北移了二十海哩,保住了不少即將成熟的桃子,當然颱風過後仍有部分的水蜜桃遭遇蟲害、落果和碰傷,又因熱浪瞬間催熟桃子,整個水蜜桃採收旺季只短短不到2週就驟然結束。

氣候仍然是影響水蜜桃產量的主因,因桃子不易保存的特質,成熟的水蜜桃必須當天賣出,帶給果農和新事協銷志工們莫大的壓力,每天與時間賽跑,週二到週五出團購訂單;週六、日則到台北各教堂,感謝神父、牧師及信友們熱忱的支持和配合,在果農最迫切需要幫忙的時候,大家都伸出溫暖的手努力協助銷售。

今年的團購訂單出貨增加了週三和週五兩個梯次,但仍然趕不及水蜜桃成熟的速度,團購訂單大量出貨只維持了一週多,還有很多訂單來不及出貨,就因果蠅蟲害淘汰大半幾乎無法包裝成禮盒,讓新事志工相當錯愕又無可奈何,只得一一打電話抱歉,相約來年再會!

大氣候環境下,我們只能學習以更大的彈性來適應氣候的衝擊,以謙卑的心仰賴上蒼的眷顧,今年對果農來說已是非常幸運的一年,颱風後還有桃子可以賣,大家津津樂道稱“瑪利亞颱風”是有史以來最溫柔的颱風,水蜜桃賣完連家裡的小孩子臉上都有了光… 出生農家連最小的孩子也知道,賣出水蜜桃他才有錢去讀書,要小心呵護!

最後感謝各位喜愛阿朗水蜜桃的朋友們,14年來因為您們一路相挺購買支持,鼓勵着果農們不斷提升品質。各位的購買扶持了尖石鄉部落26戶原住民果農,以及50位原住民國、高中生的課業輔導。只因天然農產品,雖然果農已再三品檢控管品質,難免還有未檢查到的壞損,在此我們只能特別感謝大家的包容和諒解,今年未能賠補的,我們明年再補足,各位明年七月再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鍾佳伶 

 2018年8月20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每年7月透過協助原住民部落小農銷售水蜜桃,直接改善部落小農家庭生計,使其避免貧窮,活出尊嚴和自信。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