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愛能填補人生的匱乏

love and hope

新竹縣原住民國中生中輟生佔25%,90%是家庭因素造成,而部落原住民家庭近四成的收入為入不敷出。

書柏像尖石鄉許多青少年一樣,在中輟邊緣掙扎。因為他十歲時父親車禍去世,母親因悲傷而喝酒過量病逝。他與祖母相依為命,課餘就四處打工賺錢養家,對學業沒信心也沒興趣,成績不好、對未來沒目標。國三時,他隨好友到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免費課業輔導班看看,社工員鼓勵志工老師多關心這孩子,於是志工老師特別多花時間、有耐心的補強他的學習能力,時常讚賞。他得到從沒有過的肯定而認真上課、努力表現,學業也進步了。

而在課堂外他是部落餐廳殺鱘龍魚的一流高手,但同學譏笑他做殺魚師父有甚麼用,他的心情很不好,一直猶疑繼續讀書?還是一輩子在山上打零工?社工員看出他的困擾,經常鼓勵他努力考技職學校,指出有了餐飲專業知識及技術一樣可以到五星級飯店當廚師,並提供許多升學資訊及引導他做生涯規劃,沒有長輩指引的他感到課輔班的社工為他開啟了光明路,後來他順利考上餐飲科。一天,他重回課輔班探望大家,一臉快樂與信心,他笑著報告他正在一家五星級飯店實習,並細說他的美夢─「阿姨,我想當廚師耶!」,讓社工員非常安慰。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課輔班,每學期有50位像書柏這樣處境的原住民扭轉他們的人生。我們各種服務都是為協助弱勢者走出生涯困境,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使他們開啟人生新境界。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