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要小心!

有一位外籍移工(以下簡稱A),曾經在台灣工作了幾年,所以中文能力不錯,會聽也會說,因此在台灣生活沒有甚麼困擾。不過,最近A遇到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他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騙上當,所以想把自己的親身經驗分享給大家。

A的遭遇是這樣的:幾個月前,A在車站遇到兩位穿著制服的人,自我介紹說是台灣食品公司的員工,專門生產鳳梨酥,因為研發了新口味,因此要免費送給A一盒,請他試吃,為了能夠知道他吃了鳳梨酥之後的意見,所以請他提供居留證資料及手機號碼,方便日後聯絡。A在當下沒有多想,就留下了個人資料。

沒有想到不久之後,A接到了警察的電話,查問他為什麼使用假的駕照,A很害怕,戰戰兢兢地告訴警察,他不會騎車也不會開車,根本沒有駕照。但是警察告訴A,他們查到了有人使用假的駕照,假駕照上的資料就是A的資料。這時A才想起來不久之前在車站遇到的事情,就很詳細地跟警察說明整件事情的經過,警察聽完之後,告訴A那不是食品公司而是詐騙集團,他們說謊是為了騙取A的個人資料,然後利用騙來的資料做壞事,所以警察提醒A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把個人證件借給別人,也不要把個人資料告訴別人,就算是朋友也要問清楚,不然被騙之後,再解釋也來不及了,嚴重的話還可能坐牢。

A很感謝警察的幫忙,沒有把他當成騙子。回到工廠之後,就主動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同事和朋友,希望大家都要記得:千萬不要把個人證件借給別人,也不要把個人資料告訴別人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建構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