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張獎狀

我的第二張獎狀

 一開始小杰進入課輔班總讓社工員神經緊繃,他的桀傲不馴讓授課老師及周遭同學感到莫名的壓力,社工員經常要進班處理與他有關的紛爭與秩序管理。他進班時,身上總有一股濃濃的煙味偶而還飄散出些許的酒味,說話大聲眼神顯露出不友善。

   為了完成他無法駕馭操作的回家作業,小杰勉強自己學習、向老師低頭請教,有時會放棄學習有時候盡力合作,對自己的課業也沒有太大的期待。握著筆桿的手在假日裡卻是必須握著柴刀上山砍竹子賺生活費的手,換取微薄的工資卻是單親媽媽及四個年幼弟妹維持生計的經濟命脈,那佈滿傷痕細瘦的四肢總讓人心疼,一個14歲的小男孩生命力如此強韌…

    去年安排小杰參與一個科展比賽,他竟然張著口不敢置信地大叫”為何是我,怎麼可能? ”不要懷疑就是你,因為你夠優秀夠堅毅能完成艱困的比賽。因師生的合作、信任與指導終於完成賽事,在領取獎狀那一霎那間,小杰的眼眶紅了、鼻頭也紅了,他卻極力忍住淚水不讓滴下,他說這是他得過的唯一獎狀,他認真看著獎狀上面的名字一再確認,然後興奮地帶回家。

    之後,開始看到小杰的轉變了,說話不再大聲、眼神不再凶狠、進班不再遲到、身上的味道也漸漸消失,並且還會主動協助老師管理班級秩序。當小杰拿出月考成績單告訴我們他是學校進步最多的一名學生,他還上台從校長手中領到他的第二張獎狀…………。 (附註:小杰一直是學校排名最後一名,這次他進步十八名。)

    小杰說:我要繼續努力讀書還要繼續幫忙砍竹子,我要當部落的砍竹子大王,然後我要當部落的紅頂竹子商,我要把竹子賣到全台灣…然後賣到全世界。

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青少年課後陪伴班裡,小杰不是偶例,學生們多半都有相似的家庭背景。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今年是課後陪伴班成立14年以來的寒冬,我們的服務經費面臨還有50%的經費缺口,亟需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讓困難處境中的部落青少年翻轉生命成為可能!

【愛心捐款支持】
勸募字號: 衛部救字第1071363154號  
電匯帳戶:彰化銀行大安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帳號:5130010102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