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給我機會飛

雖然我很調皮有時候也很懶惰讓老師和社工員生氣,在新事課輔班這三年的照顧下我長大成熟了……我要畢業了,你們不要學我這樣調皮搗蛋要好好的努力學習,將來才能升上好的高中。”這是小勛在期末留給學弟妹的感言。

    即將畢業的小勛塊頭長得又高又壯,三年前進入機構課輔班時還是個矮小乾瘦的小子,臉上總帶著憨厚靦腆笑容。從部落到都會區求學是小勛學習上沉重的負擔與挫折的開始,家長忙著一家子的生計疲於奔波無力提供小勛在學習課業的支持與培力,直到小勛隨著表姊加入機構的課後輔導參與各種活動與基礎課程加強,親子間的緊張關係與憂慮才漸漸緩解,一家人的生活秩序也漸入軌道。

    去年,我剛轉學到國中非常不習慣,那時候我自己也不正常啦……,現在的我已經正常了也改變很多,我喜歡到課輔班學習,這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這是小華在期末時跟大家分享他的的感觸。所謂的「不正常」小華在換了新環境後不適應的行為偏差,與家長間的溝通不良產生了隔閡,於是小華翹課翹家結交一些不良朋友後價值觀開始扭曲。

    每當小華翹家時媽媽都會向社工員求助,我們合力一同規勸小華回家好好溝通。當小華如刺蝟般與同儕間起爭執時,社工員總耐著性子的輔導小華協助釐清價值觀。在機構與家長不斷的努力溝通與持續關懷下,小華終於願意「正常」的回歸學生的本分積極學習迎頭趕上。

    ”我要做一隻貓咪還是暴龍?我喜歡雷納德(Leonard)!”上3D列印課時老師要學生設計自己喜歡的寵物玩偶,小婷左思右想很難下抉擇,這是她這學期要設計的第一個成品。小婷家境清寒沒有機會接觸使用3C產品與網路平台練習,在科技普及的時代裡小婷只能看著同學玩划著手機漫遊在網路世界裡。這學期小婷上3D列印課時老師教她設置一個帳號密碼及上學習網站就花了三堂課,然後隔週有又忘了自己得帳號密碼。經過一個學期的練習小婷終於能夠使用網路上的設計程式,將自己心中最想要的寵物立體模型列印出來,小婷無法停止自己的興奮難下決定。最終小婷選擇列印了一隻帶著鑽石項鍊的貓咪,等自己操作程式的技術成熟了再把心中的偶像雷納德(Leonard)列印下來。

    課輔班裡每一個原住民孩子都是媽媽心中的寶、是部落未來的希望、是社會將來的動力支柱,我們用心陪伴每一個來到新事課輔班的孩子,陪他們走一段崎嶇的路,度過風暴走過青澀無奈,給原住民孩子一個機會、一個未來、一盞燈,當原住民孩子離開機構時內心是充滿陽光充滿溫暖的,孩子們臉上的自信就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最大的喜悅回饋。

    感謝 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捐助讓新事團隊可以繼續服務原鄉青少年「讓愛閃耀」給原住民青少年有一個身心安頓的地方與向上提升的機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伴班,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今年是課後陪伴班成立14年以來的寒冬,我們的服務經費面臨還有50%的經費缺口,亟需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讓困難處境中的部落青少年翻轉生命成為可能!

  

 3D列印成品-寵物玩偶                                           3D列印成品-復活節彩蛋

  

 學生利用網路程式設計3D列印                                學生上台分享心得與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