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一樣

〈我們不一樣〉是人人都聽過的流行歌曲,KTV必點的熱播歌曲,聽到移工們唱著這首歌時,心中特別感慨,也許他們並不了解全部歌詞的意思,但是對於整首歌中重複出現很多次的「我們不一樣」一定非常有感,因為他們離開故鄉,來到一個說著不一樣的語言、有不一樣的氣候、不一樣生活習慣的地方。所以,對他們來說,「我們不一樣」並不是一句歌詞,而是真實的感受。

    而在我們的眼中,移工也有很多的不一樣:不一樣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膚色,當然還有語言……等,但正是這些和我們不一樣的移工,為台灣提供了最辛苦又長時間的勞務。特別是家庭看護、幫傭,他們飄洋過海,離開家人,進入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家庭,要去適應這「不一樣」的生活環境,還要完成工作,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耐心。也難怪歌詞中的「我們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們不一樣,雖然會經歷不同的事情……。」格外能引起他們的共鳴。

    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去親近身邊的移工朋友,去認識、瞭解她/他們的文化、生活、信仰,就會發現許多原本看似不一樣的事物,都是值得我們欣賞或是學習的。讓我們展現台灣人的體貼與熱情,使移工能感受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和最溫暖的人情,讓她們不再只是孤單地唱著「我們不一樣」,而是和我們一起快樂地高歌~當我們同在一起!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