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打拼的工作夢-小心被騙

 
為了存一桶金改善家裡的經濟,勇敢選擇出國工作,這是很多人的夢想。可是如果不小心,很有可能不但沒有存到錢,還不幸被騙甚至差點被遣返!我們藉著阿莎的故事,來提醒懷抱出國夢的移工們該如何保障自身的權益。
 
來自爪哇的阿莎,跟著介紹人(牛頭)來到雅加達,並透過關係認識了一名仲介(牛頭的姊姊),仲介請她到棉蘭辦理護照,只說明要從巴淡到柔佛,等到了目的地吉隆坡之後,會有當地的仲介來接她到雇主家工作。出發前仲介還答應牛頭會給她300萬印尼盾當作零用錢,也答應她合約期滿時會提供回國的機票。可是在整個過程中阿莎完全不知道仲介公司的名稱,只知道仲介的名字和聯絡電話。
 
終於等到出國工作的那一天,仲介給了阿莎一隻手機,方便她到吉隆坡後連絡。至於零用錢,卻只給了她60萬印尼盾,這不過是原來承諾的300萬印尼盾的五分之一而已,但是人生地不熟的阿莎也不敢向仲介多要求,只想要快快出國賺錢。
 
兩年後,阿莎合約期滿了,當她要聯絡以前在印尼的仲介和介紹人時,才發現已完全找不到人,電話已成空號,約定好的回程機票也拿不到。此時她只能安慰自己:沒關係,可以回到家鄉與家人一起團聚最重要,遂自己掏腰包購買機票。但當歸心似箭的阿莎高高興興地到機場準備搭機回家時,才發現當初出國辦的是依規定只能停留30天的觀光簽證,而不是工作簽證,然而她卻逾期停留了將近2年。此時好不容易聯絡上仲介,仲介卻撒手不管,留下阿莎獨自面對困境!當地的移民署告知阿莎不能離境,需要辦理逾期居留文件且要被罰1000馬幣(相當於7500多元台幣),並要與其他逾期居留和服刑結束的印尼人一起遣返回印尼。
 
幸運的是,阿莎在台工作的哥哥知道有一個專門為移工提供協助的機構--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所以向本中心求助。經過中心的工作人員的深入瞭解,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透過馬來西亞的志工協助,提供了阿莎印尼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的聯繫方式和地址,並建議阿莎可以對不負責任且惡意欺騙的仲介提出申訴。可是一開始阿沙一直聯繫不上代表處的人,在撥打了無數次的電話之後,電話終於接通了,代表處表示可以接受申訴,但該繳的罰款還是需要先繳納,並按照當地移民署的流程處理。阿莎只好等雇主有空請假時陪她去代表事處正式提出申訴,並等全部程序處理完才能回國。
 
阿莎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出國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申請的簽證是否為工作簽證,因為觀光簽證只能停留30天且不能從事任何工作,如果被查獲就會被罰錢。此外,大家也要懂得慎選仲介,雙方約定的事項一定要寫成合約並各執一份,上面也要清楚註明仲介公司名稱、仲介姓名及蓋章,合約的內容若有疑義時絕不能簽名,並保管好自己的合約及證件,才能保障自身權益,避免受騙,甚至淪為人口販運者的受害人。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