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仲介攜手NGO培力外籍漁工

移工常常對於台灣的法規及自身權益的不了解,所以,遇到問題困境時,較多會用自身錯誤的認知或用逃避的心態來面對,不懂得用正確的管道及方式來捍衛自己的權益,而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嚴重時,可能讓自己從合法身分變成非法,或是違反法規犯了罪。

我的錢,我做主

手機突然傳來一段短影片,內容是一個國外的老婦人躺在病床上,戴著氧氣罩,醫生在為她檢查身體狀況。由於是個陌生號碼傳來,於是社工員傳訊息回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有需要幫忙嗎? 對方是個在漁港工作的外籍漁工阿弟拉,他告知社工,他的母親身體一直不好,幾天前突然變嚴重,緊急送進醫院加護病房,他現在急需要用錢,給付母親在醫院的醫療費用。

來不及的等待

示意圖(圖片中的人物非本人) 來自印尼的漁工阿東已經在台工作十年,某天阿東的老闆突然身體不適而過世,讓阿東很不捨及難過,因阿東跟老闆工作好幾年了,突然老闆的離世,多年的感情讓阿東覺得好像一場夢。每次出港都是老闆自己親自開船,帶著阿東及其他兩位同鄉一起出港捕魚,現在老闆不在了,漁船就只能停靠在漁港邊,等待下一步的安排。

失聯移工不失聯

據統計,從109年底移工總人數709,123人,隔年受到疫情影響,在110年底降至669,992人,直到後疫情時代來臨,防疫政策的開放,於111年底移工總人數提升來到728,081人。雖然移工在後疫情時代,因為疫情舒緩及政策的開放,於是政府將這一兩年已送件申請的移工慢慢地開放引進,導致移工人數不斷攀升,卻忽略了國際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戰爭事件,全球經濟復甦並未如預期。

失焦的情緒

    恆地來台灣從事捕魚工作快十二年,在台期間共換了兩次雇主,跟隨著第二位雇主快八年,認真負責的他深受到老闆的喜歡,船上所有大小事,老闆都盡量交託給恆地,有恆地處理事情,老闆就特別放心,每個月的獎金從來就沒有少給過。

情緒降溫後的善意

卡諾是一位來自東南亞的漁工,家鄉因為在海邊偏鄉且家境困苦,所以只有唸過兩年的小學就跟著親戚在海邊捕漁。卡諾告訴我們,他從小就很靈活,所以,家裡的叔叔很喜歡帶他出海捕魚,因此,學到很多捕魚的技巧。長大後,卡諾結了婚也有了一個孩子,卡諾非常疼愛這個孩子,一直想要讓孩子能過更好的生活。所以,他不斷地努力工作,想辦法去賺更多的錢。

無奈的心酸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港邊外展關心著漁工及船主的狀況,疫情的衝擊下,影響到漁船上的人力不足,讓許多漁船在有限的人力下出海作業,船主及漁工苦不堪言,漁季不會因為疫情或政策而暫停到來,時間與人力不斷的拉扯,讓這一兩年的漁業狀況苦不堪言。

接受省察,迎向未來的漁工

社工的職責就是協助服務的族群或是個案,建立正確的認知,及培力當遇到困境時的正向處理能力。 阿府是一位新事輔導將近兩年的外籍漁工,起初遇見阿府是透過他的仲介所認識,因為阿府跟仲介吵著要換雇主,阿府覺得他無法接受船上的工作方式,但仲介一直無法協助幫阿府與原雇主解約。

工作自由

工作自由
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工作的權利,當然雇主也有自由選擇員工的權利,這一切權利都是受到法律所保障,一切只要合乎法律規定,就能保障其自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