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自由的飛地 - 歡慶印尼獨立日78周年

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亞脫離外邦的統治,宣布獨立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歷經好幾年的抗戰努力,印尼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渴望,最終,因著團結走向勝利,時至今年2023年,是印尼宣布獨立後的第78年。截至今年來台工作的印尼籍移工超過26萬人,分別從事看護工、廠工,更是海洋捕撈業的主要人力來源國,佔外籍漁工總人數的八成以上。

我的錢,我做主

手機突然傳來一段短影片,內容是一個國外的老婦人躺在病床上,戴著氧氣罩,醫生在為她檢查身體狀況。由於是個陌生號碼傳來,於是社工員傳訊息回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有需要幫忙嗎? 對方是個在漁港工作的外籍漁工阿弟拉,他告知社工,他的母親身體一直不好,幾天前突然變嚴重,緊急送進醫院加護病房,他現在急需要用錢,給付母親在醫院的醫療費用。

移工密吐(Me Too)的困境

2023年5月,由於某黨的前黨工指控曾受到職場性騷擾,但卻被主管單位隱匿案情未妥善處理,導致執政者紛紛出來道歉。這事件卻讓社會的輿論推出一股所謂的me too(我也是)浪潮,許多過去受到性侵及性騷的人,無論是政治圈或是演藝圈,曾經的受害者趁著浪潮的氛圍,讓自己鼓起勇氣再次回憶起並向外說出,過往的發生卻埋在心裡不願提起面對的曾經,讓自己的經歷來提醒別人,當發生受到侵害時如何保護自己。

來不及的等待

示意圖(圖片中的人物非本人) 來自印尼的漁工阿東已經在台工作十年,某天阿東的老闆突然身體不適而過世,讓阿東很不捨及難過,因阿東跟老闆工作好幾年了,突然老闆的離世,多年的感情讓阿東覺得好像一場夢。每次出港都是老闆自己親自開船,帶著阿東及其他兩位同鄉一起出港捕魚,現在老闆不在了,漁船就只能停靠在漁港邊,等待下一步的安排。

畢業僑外生留台工作生活

許多外國的學子喜歡選擇到台灣的學校求學,除了透過學校有制度的學習專業技能,同時學習語言及體驗與母國不同的文化與生活。他們最喜愛的除了台灣的小吃飲食文化外,也喜歡台灣的便利及安全感。所以,許多畢業後的留學生們,都希望能夠留在台灣生活及工作。

外籍漁工五一的吶喊

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台灣勞動節,也是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的勞動節,所以,也稱為國際勞動節或是國際勞工節。 勞動節的由來是紀念美國乾草市場事件,該事件是芝加哥工人,為了爭取每日八小時的工作制,工人們在抗議罷工的過程中,被警察武裝鎮壓並開槍射殺,導致兩名工人身亡,而訂定每年的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

薪資所望

阿布是位外籍漁工老手,在台灣工作快屆滿台灣法規在台年限的十二年。每次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外展到阿布工作的漁港時,若當阿布沒出港,阿布總熱心地跟隨服務隊一起在港邊協助、宣導新的法規及規定。熱心的他也成為該港的同鄉的領導者,當港內同鄉遇到問題或是其他在台同鄉有困境時,會請阿布協助找尋方式、管道解決,是個受到同鄉歡迎的人物。

陸籍漁工的困境

    目前在台灣漁港邊常見的外籍漁工幾乎來自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等國家,是現今台灣漁業主要的勞動人力。但這些外籍漁工之外,在港邊常常看見說著一口聽似台語又不是台語的福建話的漁工,他們來自對岸大陸。

外籍漁工也想放特休假

    今年農曆兔年過年期間,許多漁船主因為要過年,所以漁船也跟著休息沒出港,因此很多船上的漁工不是外出休假,不然就是留守船上看管漁船。也因著放假休息,讓許多外籍漁工有時間靜下來開始思考,平時新事在港邊宣導培力的一些權益及法規,進而檢視自身是否受到法規的保障自身的權益。於是在過年期間許多外籍漁工,紛紛致電給新事專員,一起討論檢視自身的狀況,及解決困境可行的方式與管道。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