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服務

 

 

2019年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獲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的支持,開始執行位於基隆市及新北市數個漁港的外籍漁工行動服務計畫。

本計畫的目的是期待在外籍漁工這個國際性的社群當中,推動社會公平與正義。並組織行動服務隊、設置移工歇腳亭,長期推動外籍漁工朋友的人權倡議。

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包括漁工的健康及工作環境等問題(身體健康、勞動環境等);解決漁工的法律層面的問題(包括勞動基準法、遠洋漁業三法等相關的實際執行問題;我們要促進勞工意識,倡議雇主更加善待漁工的人權及勞權問題。

今年,我們將從改善漁工勞動處境著手,了解這些外籍漁工朋友的勞動實況,加強保護漁工的人身安全,並且紓緩勞資的緊張對立氣氛,促進漁工的人權及勞權權益保障。因此,除了提倡生活關懷服務(例如提供禦寒物資、驅蟲防蟲資源…),還有協助就醫、權益諮詢、增能培力等服務。

而為了讓漁工有能力辨識工作是否符合人權及勞動權,以及能夠主動發掘自身的服務需求,同時增加瞭解作為一個漁工應該知道的權益有那些,避免成為人口販運被害人,我們與基隆市警察局外事科合作,在漁港外展工作的同時,發放及講解防制人口販運相關資訊,以及建立彼此聯繫方式,將原本被視作個人的問題,擴及成為彼此的問題,讓外籍漁工們更容易瞭解主動維護權益的重要性。

此外,為了持續服務這些處於高流動性的外籍漁工,我們還在基隆市尋找有意願合作的地方人士協力設置外展據點。經由基隆市警方的介紹,目前已經獲得在地人士支持,不僅提供場地成為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的外展據點,還可以在此據點中舉辦工作坊,未來陸續規劃辦理人權及勞動權益課程、華語學習課程、健康護理常識課程,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藉此據點培力這些外籍漁工(移工)自助助人的能力,勇敢地維護自身權益。

本計畫另有一個特色,我們相信雇主都是能夠善待這些外籍漁工(移工)的,可能少數的雇主不諳相關法規,容或有些不當之舉,我們的行動服務隊在服務移工的同時,也會貼心地服務雇主,因為我們相信人性本善,當雇主能夠獲得適當的服務時候,也會更加善待他們聘僱的移工。這也是本計畫的重要目的呢!

 

         

 

本方案110年度經費獲聯合勸募協會補助!

更多關於聯合勸募協會請查 https://www.unitedway.org.tw/abou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