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 漁工

為自己積極走出來

每年4月到10月的捕小卷季,是外籍漁工最繁忙的季節,跟著時間及小卷群賽跑,這半年除了農曆月中或是風浪過大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在海上拚搏。有些捕小卷漁船每天或是兩三天來回漁港,較大的船約一兩週或是兩三個月時間在海上,特別是天黑晚上的時間,是漁船在海上最忙碌的時刻。

寒冬中的禮物,2023新事送暖到漁港

當冬季來臨時,寒風刺骨的低溫感,讓在港邊的外籍漁工們吃足了苦頭,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都是在低溫的港邊或是海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服務外籍漁工中看見他們的困境,因此在每年寒冬時,號招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外籍漁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用關心來溫暖外籍漁工的心。

2023年【暖心暖衣 '漁'你同行】~親送一份禮物成為外籍漁工心靈的港灣

當冬季來臨時,寒風刺骨的低溫感,讓在港邊的外籍漁工們吃足了苦頭,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都是在低溫的港邊或是海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服務外籍漁工中看見他們的困境,因此在每年寒冬時,號召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外籍漁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用關心來溫暖外籍漁工的心。

心的看見 漁港走讀

一早陰雨的天氣,25位來自基隆聖心中學七八年級的同學,由兩位老師帶著來到基隆市八斗子漁港,希望透過看見及接觸港邊的人事物,讓同學有不一樣的體驗,對於在日常生活中的遇見,能夠用著正面的認知來看待及面對。同學們從學校集合搭公車出發,帶著新奇的心來到基隆八斗子漁港,與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督導會合,由督導帶著同學們走讀漁港,引導去看見及接觸漁港生態,用分享互動的方式,讓同學有著特別的體驗。

外籍漁工關懷運動會

台灣漁業遠近馳名,在國際更是有著海鮮大國的名聲,在這些光榮美名中,外籍漁工的付出功不可沒。在這幾年,台灣政府及社會對於外籍漁工的人權重視,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及管道,嘗試去改變過往的負面生態,也對於漁工的工作及生活上安全及照顧,展現出有感的政策及方式。

急!邀請您分享愛與溫暖,促進社會更美好

人類大部分的食物通常來自植物或是動物,主要是透過狩獵、採集及耕種三種方式獲得食物,其他的還有畜牧、捕魚等,所以在海洋中捕撈魚穫,來滿足人類食物的需求,是目前人類食物的主要來源之一。所以人們透過彼此的分工,把食物收集後再利用不同的方式及管道,分享提供給其他的人,彼此滿足各自的需要。

外籍漁工的鐵馬

某天晚上新事社工的手機突然收到一張照片,照片中看見漁港邊有一大排腳踏車被黃色塑膠繩圈起來,上面貼著印尼、越南及菲律賓語的警告公告,意思是這些腳踏車三天內若沒有移開,將會當成垃圾處理丟棄。 接著,漁工打來請求協助,慌慌張張地說著,他們的腳踏車要被當成垃圾丟掉,是不是可以協助與港邊的主管單位溝通。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