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 服務議題

新生活的築夢者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小美,在台灣的小型製造工廠遭受了職業災害,導致手部機能嚴重受損,一夕之間沒了工作、身心受創、家庭也大受影響,當時小美對未來是絕望的。

幫助那異鄉人

2024年3月4日,來自耶穌會JCAP Migrants and Refugees Network(亞太區移民與難民網路)成員,從澳洲、印尼、東帝汶、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緬甸、台灣、日本、韓國等國家,一起齊聚在台灣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參與每年實體的聚會。今年是由中華省承辦,選擇在台灣辦理此次會議,進行三天的相關議題討論,及了解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服務,與參訪士林新移民會館的活動。

外籍職災勞工的困境與服務

阿珍是一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在台灣工作多年,她在一家塑膠工廠擔任塑膠袋熱壓封裝員,工作辛苦,但為了養活家人,她從不喊累。 某日,阿珍在工作時,因機械無安全防護,不慎被熱壓機器灼傷重壓,導致右手掌及右前臂三至四度灼傷、右前臂橈骨骨折。經地區醫院整形重建手術與植皮,右前臂橈骨開放式復位及骨釘骨板內固定手術治療。目前持續進行植皮及相關治療與復健中。

監督企業 落實保障移工勞權

華碩集團旗下亞旭電腦公司設廠於桃園市,聘僱數百位外籍移工從事生產工作。2023年五月,亞旭電腦公司貼出一則名為「外籍同仁工作關懷」的公告,並口頭告知移工:由於近期訂單減少,到今年十一月前,移工可自行選擇留下或轉出,若選擇自願離職轉出,公司將會給予同意。同時公司內部也傳出將準備把桃園廠關閉,並搬遷廠至越南,因此很多移工就陸續申請轉換。

外籍漁工的鐵馬

某天晚上新事社工的手機突然收到一張照片,照片中看見漁港邊有一大排腳踏車被黃色塑膠繩圈起來,上面貼著印尼、越南及菲律賓語的警告公告,意思是這些腳踏車三天內若沒有移開,將會當成垃圾處理丟棄。 接著,漁工打來請求協助,慌慌張張地說著,他們的腳踏車要被當成垃圾丟掉,是不是可以協助與港邊的主管單位溝通。

「華碩集團欺壓移工!工會要求誠意協商!」抗議記者會

「亞旭電腦」為華碩集團100%全資的子公司,然而華碩集團卻放任亞旭電腦,違反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規範、技術性規避資遣費來解僱外籍移工,剝奪移工的工作權,嚴重侵犯移工權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於9月21日派員代表,前往三創生活園區與資源夥伴們一同聲援,由華碩電腦關係企業工會、亞旭電腦工會發起之「華碩集團欺壓移工!工會要求誠意協商!」的抗議記者會。

產業鏈下的「代罪羔羊」

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在每年美國國務院公布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後,會接著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今年於9月6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工作坊邀約許多其他國家代表前來參加,一同在防制人口販運的議題上,透過分享及討論,瞭解各國的人口販運防制狀況,探討因應方式和策略,同時思考如何一起合作打擊人口販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