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服務說明

一、服務簡介

勞工為社會之本,經常為家庭的經濟支柱,一旦職業災害發生,對於整個家庭的衝擊是非常嚴重的,不只面對身體的傷害、心靈的煎熬、還可能會失去工作與收入,甚至需負擔龐大的醫療支出。特別從事高風險工作的職災勞工,像是營造業與製造業,往往都是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勞工,職災的發生往往會造成勞工的傷、亡、甚至家破。

職業災害的補償及賠償涉及許多法規、手續繁雜,一般人很難了解,也不知從何著手求償,加上勞工資訊、證據蒐集處於不對等地位,還會遭遇威脅與壓力,使勞工不敢為自己主張權益。而主動出擊的勞保黃牛,會以不正當的手段申請勞保相關補償,並從中收取鉅額的代辦費用(高達20-30%佣金)。

二、服務內容
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早從民國75年開始職災服務,初期中心只提供法律服務,從民國84年後,拓展以社工專業方式全方位服務(完全免費):

(一)個案服務
1.藉電話諮詢或是面談服務,提供職災相關專業意見諮詢

2.協助申請勞保職災給付

3.陪同勞工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就醫、開庭等

4.協助勞工申請法律扶助,免費進行法律訴訟。或轉介勞工專業律師

5.評估勞工的身心、經濟狀況,而以個案管理方式,轉介所需資源

(二)支持性團體培力

建立勞工與家屬的支持性團體,彼此交流經驗、互助鼓勵,定期舉辦身心理復健活動,以及成長團體,陪伴勞工重建信心,走出困境。

 

(三)預防宣導

社工員與志工主動到各大醫院、高危險群的勞工團體甚至職場作預防職業災害的宣導,並作職災法律宣導,協助勞工朋友覺醒。

(四)社會行動

中心與其他民間團體或是勞工團體合作,持續推動職災保護法修法、職災保險法立法等等相關法規、制度的改善,以保障職業災害與職業病的勞工。

 

本方案110年度經費獲聯合勸募協會補助!

更多關於聯合勸募協會請查 https://www.unitedway.org.tw/abou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