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停看聽

你想要守護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一個人嗎?還是一樣物品、一種感覺、還是一個畫面?

 

當擁有了想要守護的對象那一刻起,

我們總能找到自己最大的勇氣。

 

當電話亭就站在那裡,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它守護著誰?又或是誰守護著它呢?

~想念電話亭~                             文取自 星聲代合唱團<想念電話亭>

▲活動介紹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地理位置介紹

是的!每個人心底深處都有自己想要守護的東西………

暑假裡,新事想安排一場知性感性的藝文活動讓原住民青少年能有機會參與一場文化心靈饗宴。接獲訊息08/03文化中心即將展演一場音樂劇【想念電話亭】,便邀請學生一起前去欣賞這場音樂劇,讓青少年們能夠使用社區資源並且了解其作用,來拓展視野陶冶身心靈。

社工員發出訊息邀請課後陪伴班的學生時,有人問:文化中心是什麼地方?電影院嗎?可以穿拖鞋去嗎?音樂劇是什麼?可以帶零食飲料去欣賞嗎?文化中心不是看書的嗎?好多的問題一個一個發問,忙的社工員一一解說並誠心邀請學員參加。

行前,社工員介紹了文化中心的各項功能、業務、活動之後,學生漸漸明白原來文化中心是可以提供那麼多樣的多元活動展覽/表演/史館/閱讀的場館,可以提供居民自由參與免費使用與欣賞,並有一種如獲至寶的感覺。

當天學員一個一個準時報到,每個人都精心打扮穿著乾淨整潔,但心中的疑問仍未散去文化中心是可以看表演的地方?畢竟學員們都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音樂饗宴。

進入演藝廳後,學生安靜專心聆聽每一個合唱團的表演,欣賞著用各種不同語言展現的美妙歌曲,結束時學生不忘有禮貌地給予熱烈的掌聲。社工員在黑暗中偷偷喵一眼所有學員,每個人都在專心聆聽欣賞,並沒有出現社工員預想的畫面~黑暗中吹著舒服的冷氣坐在舒適的沙發座上呼呼大睡,真的沒有,社工錯估原住民學生文藝欣賞的能力。

音樂劇裡,流浪漢守護著一座年久失修的電話亭,不准他人維修、不准他人恢復電話亭原樣,因為電話亭裡乘載太多人的記憶與秘密,整修後那些記憶那些畫面都不是原來的模樣~回不去也找不到了。

電話亭曾是與家人聯絡的橋樑-我的思鄉,曾是與情人說悄悄話的絲線-我的愛情,曾是與朋友約定訊息的傳遞-我的摯友,舉凡情人、同袍、親子、手足、學子、朋友..許多秘密許、多記憶和畫面都在這座電話亭一幕一幕上演過、存在過。流浪漢用力守護著這座失修的電話亭,守護自己的記憶守護大家的秘密………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的瀉落的沙像淚水流………(歌聲響起了)

當歌聲響起燈光慢慢變亮時,卻發現每一學員在座位上啜泣、掉淚、低聲哭泣,大家手忙腳亂找起衛生紙趕緊擦拭,想起貼心的表演單位在入場時發送每人一包面紙,在觀眾情感宣洩後可以用來拭淚。

回程中…

小芬說:想起我跟麻吉吵架後絕交後的感受很難過。
小偉說:他讓我想起我剛過世的爺爺,很想念天上的爺爺。
小天說:我常跟媽媽在電話中吵架無法溝通,我很受傷。
小羽說:我剛跟男友分手,不要問我。
小萱說:我很堅強我沒有哭,我都在安慰姐姐不要哭。
小彥說:我想起過世的母親,及家裡跟我溝通不良的爸爸,我很想關在電話亭裡。

孩子們真誠的分享著自己內心的感受,毫不保留的用淚水宣洩洗滌自己的秘密。在這個晚上孩子們學會欣賞音樂合唱團表演,更因音樂劇觸發自己內心最真的感受,並願意勇敢去面對,同學們在這個晚上學會了勇敢,整理好自己的情緒,面對明天以後的陽光。

附記:一直接到學生請求,還有機會再去文化中心參加活動………嗎?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