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親子芬FUN那羅趣

文/江大衛

8月24日夏日的早晨,在大部分人都還睡眼惺忪時,我們的原住民青少年就已經與他們的家人一同在竹東客運站準時集合,準備好參與今日的親子活動「愛 芬芳」了,搭乘公車前往那羅,新事的親子團體也就此拉開序幕。
    
在前往那羅的公車上,由社工帶領者成員進行活動,邀請青少年去關心自己的父母,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電話聲,青少年在跟自己的父母對話、聊天,更深入地去了解自己的父母。

活動中有一項是要與自己的家人合照,一個剛開始不情願的成員在社工的邀約下,擺出了可愛的姿勢與自己的家庭成員完成了合照,我想這會是他們難以忘懷的一張照片。

一路上成員一邊做著任務並與其他活動成員討論或是找尋社工幫助,隨者任務的接續完成,此次的車程也到了尾聲,下車鈴響起那羅煤礦園區抵達。

在與成員介紹後,迎接了活動的講師,便開始了第一個活動製作竹筒飯,老師講解起竹筒飯分享了竹筒飯的製作技巧,每個人都專心的聆聽著且十分專注的盯著老師的作法,隨後便開始了成員的手作,大家專心的將食材放入竹筒內,並依照老師的叮囑輕敲竹筒使食材順利的進入筒中,成員彼此的交流自己製作的竹筒飯,時不時的與他人比對分享自己的手藝,在將一根一根的竹筒放入大鍋後,成員便完成了竹筒飯製作。

接著是動手製作的料理,但與先前不同的是這次活動由我們新事兩位PRO級工作人員教成員製作香蕉飯,因為剛好分成男女兩組,在製作中也看出兩種不同風格的方式,男生組的大家很快速地完成,展現著無與倫比的熱情以及活力投入在香蕉與飯的結合,女生組則展示了細心製作,仔細的將每一塊香蕉與糯米飯結合,而共同的製作風格則是大家都十分開心、投入在裏頭。

▲親子教養經驗交流

▲親子教養經驗交流

親子教養經驗交流

在親子教養經驗交流之後,迎來了本日的重頭戲之一「野炊」,在活動的準備中,原住民青少年展現了自己極其會烤肉的技能,在生火時他們非常主動的參與並且一路幫忙到火生可以生起來為止,原以為這就已經足夠讚嘆,結果在分組之後成員各自烤肉,吃到成員所烤出來的肉時,才發現原來豬五花在簡單的調味後,經過他們的烘烤後是那麼的美味,一邊享用著烤肉成員間彼此閒聊,每個成員都帶著十分滿足的笑容。

在烤肉後,帶給成員香草的介紹,改變那羅的重要物產之一,香草帶來的精油外銷是那羅很重要的栽種作物之一,並且告訴成員如何分辨香草,也讓成員帶走一株香草回家。

最後活動是精華液的製作,每個成員都非常專注在其中,很仔細的聽取老師講解製作、主動詢問,努力的融合所有原料,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精華液,在這過程中有許多製作的笑料,如同有些顏色差異很大,導致成員彼此懷疑,有很多好笑的對話;在精華液的稠度也產生了很多好笑的畫面,在這些趣味的事情後,也到了大家製作完精華液,本日的親子活動也迎來了尾聲,由社工帶領成員回去搭車返回竹東。
 

藉由親子出遊和養育經驗分享交流活動,提升親子能正向溝通能力,活動進行親子互相合作共同解決問題。部落野炊和部落在地產業手作活動,讓青少年對傳統文化有所認同體驗部落產業,提升職涯探索和興趣

本日的親子活動,無論是哪個活動,大家都開心的享受在其中,每個活動都充滿了成員的努力,彼此在這夏天在那羅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