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蜜桃志工初體驗

水蜜桃志工初體驗

林奕廷趁著進入警察專科學校就讀前的暑假,

到尖石山上體驗,在他年輕的生命留下深刻的成長年輪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每年7月透過協助原住民部落小農銷售水蜜桃,直接改善部落小農家庭生計,使其避免貧窮,活出尊嚴和自信。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以前陪媽媽去菜市場,看到攤販在賣水蜜桃,心中不會有任何多餘的想法,僅以為就只是一種水果叫水蜜桃而已;還沒上山之前看到水蜜桃,只是覺得它只是一種水分很多、很甜、有著腮紅般粉紅嬌嫩的水果。即使吃著媽媽買的水蜜桃,我也是一顆接一顆的檢選甜嫩多汁的水蜜桃來享用。水蜜桃屬於高海拔的植物,所以種植的果農也一定要在高海拔的山區生活,光這點就知道種植水蜜桃的果農真的很辛苦。一顆水蜜桃背後的故事,直到這次上山後,我才認真的體會到。

        我懵懵懂懂的從台北乘高鐵到新竹,與新事社工員阿姨一起上山到部落做一個水蜜桃志工。我們騎著機車在漫長的路途裡翻過一嶺又一嶺的山,蜿蜒崎嶇的山路邊騎邊想目的地何時才能到達!阿姨指著對面遙遠的山腰上的小聚落說:在那裏!我們已經騎了很多座山,還要從這座山到那座山…….這樣的旅程對我一個台北來的青少年已經是一種震撼教育了,好遙遠、好深山的原住民部落。

        每到一個新的據點,阿姨都會細心的跟我解釋,讓我了解部落和如何貼近原住民生活。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我同年紀的原住民青少年,會很多我都不會的事情,他們會騎打檔的機車、開貨車、搬貨、砍收高麗菜、打獵、噴農藥、溪邊游泳跳水,物資貧乏的部落裡,原住民青少年吃了很多苦,但都非常認命且認真的幫忙工作。

        有一天我五點起床,卻看到一位才高二的女生,已經全副武裝準備跟著家人去果園幫忙了噴藥和做甜柿套袋工作,而我只是才剛起床,昏沉沉未清醒,還正準備去散步的大男生,當下她的「勤奮認真」和我的「清悠恬靜」真讓我相形見絀,慚愧之心油然而升,一方面覺得我真的很幸福。白天跟著阿姨到處跑,看到許多令我難以置信的景象,每位年紀都比我還要小的青少年(國小、國中生),都要在清晨開始幫忙採收水蜜桃,即使在正午烈日下,仍必須繼續幫忙採收水蜜桃,沒有喊苦喊累的權利。因為家裡工作的需要,他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要學會騎機車、開貨車、為水蜜桃套袋、採收、包裝、叫賣。每天清晨開始工作直到日暮,如果沒有和阿姨上山,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這世界的另一邊,有這麼樣的一群青少年,他們是如此的勤奮工作與生活。這不是我在台北可以體會的原住民部落的生活面貌。

        果農付出一整年的時間和精力,細心照顧、呵護水蜜桃,千盼萬盼就等收成那一天,讓鮮甜多汁的水蜜桃新鮮直送客戶手裡細細品嘗。在等待收成的這一整年裡,果農們日日擔心著水蜜桃被蟲害無情的肆虐,害怕下半年讓孩子溫飽、下山就學的經費會被蚊蟲一口一口吃進肚子裡,一切夢想化為烏有。當果農雙手撥開水蜜桃套袋紙的時候,就看到隨著果實完美或是瑕疵,果農臉上表情不停的變化著,時悲時喜,看著果籃裡的水蜜桃包裝成禮盒,一盒盒堆高、增加,果農深鎖的眉頭漸漸綻開。畢竟這是他們的收入命脈,真不願天災和蟲害讓果農收成受影響進而盈收不佳。

        為了讓水蜜桃有穩定數量可以順利出貨,將新鮮水蜜桃直送到每個消費者手上,新事中心的社工阿姨們在各個果農的工寮及果園裡來回穿梭。果農賣命的付出,社工阿姨辛苦的奔波,只為了能讓山下我們可以吃到一顆顆新鮮可口香甜的水蜜桃,並將果農辛苦的栽植成果換成他們家庭豐富的收入,來溫飽全家。這次在後山部落的志工體驗,我看到了在水蜜桃背後,原來有那麼多人的付出,實際看到他們為水蜜桃,流了這麼多的汗水,如今讓我不得不懷著感恩珍惜的心吃水蜜桃。

  這次上山,我有數不盡的收穫,了解自己生活是多麼的幸福。如果明年還有這樣的機會,我願意再次上山。現在我和媽媽去菜市場看到水蜜桃時,心中的感受已和先前截然不同,是種澎湃和敬畏的心吧!因為我親眼看過果農的辛勞,親眼看過社工員的努力。有了這些感觸和體會,我時常與我台北的朋友們分享,山的背後有一群截然不同的青少年,水蜜桃的甜蜜滋味背後的期待,真的很謝謝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社會,讓我看到水蜜桃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