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芥菜種會,聯合打造多元文化的通道

▲新事中文班的移工朋友們

受到少子化及人口老年化的影響,台灣人口結構漸漸轉變,社福與產業市場上的勞動力需求因此嚴重地短缺不足,台灣政府雖然祭出許多針對國人的勞動政策,但依舊無法滿足市場上的需求。民國81年實施就業服務法後,依該法引進外國籍的勞工來台,協助台灣勞動力的需求,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個年頭,截至今年四月已經超過七十二萬多位移工來台工作。由於台灣的人口結構問題持續嚴重失衡,以及現今社會年輕人的工作價值觀差異,導致勞動力市場依舊嚴重缺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芥菜種會,看見移工雖然出現在台灣社會超過三十個年頭,但對於移工族群,社會大眾依舊不熟悉或是誤解。因此聯合舉辦認識外籍移工的交流活動,希望參加的同學們透過活動,能夠瞭解外籍移工的相關議題,也學習移工的工作價值觀與努力的動力。

本次活動共有三十五位大學同學參加,及十二位來自印尼及越南的外籍移工,活動安排同學與移工進行深度的接觸訪談互動,透過分享交流來更認識在台的移工。活動一開始,讓同學主動分享對於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服務內容,分享的同學幾乎都答出新事的服務項目內容,看得出同學先前用心的事前功課準備。在分享中新事同仁也引導同學了解,新事在服務業務上的初衷與看見,結合專業的方式來服務需要的族群。

接下來,同學與移工們分成五大組別,透過分組的方式,讓同學能夠直接訪談移工,了解移工在台的狀況及面臨的挑戰。有幾位移工用著流利的中文與同學們對談,因為這些會說流利中文的移工,都是參加新事中文班的學生,透過學習中文來幫助自己在台工作生活上的溝通需要。

「你來自哪裡」是各組同學都會對於移工的好奇,每位移工都帶著各自的期待來到的台灣,由此開頭讓同學可以了解不同國情的差異。地球村的世代,你我都可能因為工作或求學需求等因素,離鄉背井到其他國家生活,我們也都希望踏入異鄉都能被友善的對待,本次的活動讓同學們深入了解移工的生命歷程與故事,對其族群更進一步的認識,從移工國家的介紹為始深入的自我介紹、說明自己工作的狀況、來台的適應與生活等,像認識新朋友一樣的聊天,互相分享彼此文化與交流,促進社會的融合。

▲印尼移工朋友的分享

同學跟移工的互動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曾是工廠工人的阿進,透過新事的培力後,在兩年前成為越南語的翻譯老師,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協助有需要的翻譯的越南移工夥伴,這樣的身分轉變都讓同組別的學生們驚訝且佩服阿進的學習能力,而這也真正的突破社會大眾對於外籍人士在台的想像;互動中也不乏有些移工會分享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曾經遭受雇主不法對待或沒收護照、被仲介收取高額服務費的情況,讓許多學生驚訝於移工每月薪資微薄還被欺負,且需要撥出高昂的費用給仲介單位,這也是新事不斷與政府溝通希望改善與健全的部分,因為唯有政策的友善,才有可能影響雇主或其相關單位被規範而漸進式的友善對待移工族群。

本次的活動,不僅真正促進了台灣學生與外籍移工的交流,也讓學生們從第一視角的方式,聽見外籍移工的真實處境,了解他們面對的挑戰,在地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幫助他們,友善對待就是善待自己。期盼未來這些同學能夠在生活中同理出外人的處境,利用本身的善念來對待,尊重及包容這多元文化中來自不同國家的異鄉人,促進台灣社會的共融。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