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飛地 - 歡慶印尼獨立日78周年

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亞脫離外邦的統治,宣布獨立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歷經好幾年的抗戰努力,印尼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渴望,最終,因著團結走向勝利,時至今年2023年,是印尼宣布獨立後的第78年。截至今年來台工作的印尼籍移工超過26萬人,分別從事看護工、廠工,更是海洋捕撈業的主要人力來源國,佔外籍漁工總人數的八成以上。

今天是印尼獨立日,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依舊到港邊關心、宣導、培力外籍漁工,港邊的外籍漁工見到新事社工時,在這特別的一天,不再用說哈囉打招呼,改用握拳舉手高喊merdeka(獨立的意思),來表示歡慶母國印尼的獨立日,因為他們知道今天是偉大的一天,雖然人在異鄉,但心卻一同歡慶。

新事社工與漁工們在港邊,就獨立日的話題聊起來,希望漁工們因著母國國慶獨立日而高興驕傲,因為這一天是印尼人們得到民主自由的開始。漁工表示自由很可貴,以前的人們為了自由民主而不惜犧牲自己,希望人民不要再受到欺壓,能夠活得自由自在且有尊嚴。

有位漁工向社工描述自由的感覺,就像漁船出港後航行在海上,迎向大海那樣廣闊的自在感,雖然這樣的感覺短暫,但卻能忘卻壓力,因為海的那端就是思念的家鄉。

社工藉由這樣的話題來提醒漁工們,要懂得去爭取捍衛自己的自由,就如同他們生活在母國一樣的自由。雖然目前工作上無法自由的轉換,必須有條件的限定才能轉換,但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像母國一樣,因著自己的需求而能自由轉換工作。生活上也能夠不再受到無形的限制,能夠在台灣自由自在的生活,完成工作後可以回到陸地上好好休息,過著有尊嚴的人樣生活。

由於目前外籍漁工的工作及生活,其生態極不友善,面對一些不自由的約束,漁工們可以學習前人對於渴望自由民主,所付出的行動精神,為自己發聲爭取權益,表達出對自由的渴望與期待。同時社工也讓漁工們了解,真正自由的本質是自律,其背後是有著責任及義務,不是無止盡的隨心所欲。

台灣政府面對外籍移工的態度,也開始漸漸解開無形的束縛,雖然許多政策規定,依舊讓移工在工作生活中,受困於不自由的枷鎖中,但願意改變就是好的開始。台灣政府嘗試透過不同的管道與方式來了解移工的生態,並在生態中釐清需求與困境,透過法規的保障與規範,讓移工能夠更貼近自主與自由。

因此,社工鼓勵漁工們應勇於表達,透過正常的管道及方式來發聲,讓台灣政府聽見看見真正的需求,爭取自己的權益及自由,讓母國獨立日的自由民主,透過內在精神延續到台灣來,成為自由的飛地。

社工與漁工們談話後,漁工們希望透過在異地一起高舉印尼國旗,表達在異鄉同慶獨立日,希望台灣的自由民主,也能讓外籍移工共享共榮。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