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人際-我說不要就不要

你很容易答應別人嗎?是不是曾經有人說你是濫好人?

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的邀約或是潛伏在危險中的誘惑,在上述的這些事情下,懂得「拒絕」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在青少年時期則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邀約以及請求,若我們總是不斷答應他人託付的事情,甚至是做了自己不想幫助或因為不會拒絕而答應,那便會影響青少年且會牽扯到人際互動,所以如何拒絕他人,透過不同的方式去拒絕他人就成為很重要的一課。

新事於8月16日辦理青少年團體活動,首先透過舉牌的方式讓成員表達自身的看法,面對各種情境的邀約自己會答應還是拒絕,在活動中成員的表達相當活潑,偶爾會有出奇不意的回答,而這些情境更是會在之後的活動再一次提供給成員做互動演練。

接著是「堅定立場」讓成員分組討論一起演練的活動,帶領者先示範後,便將活動交給各組成員,大家分配角色選擇「激進」、「堅定立場」、「退縮行為」,三種模式在相同情境下,會有怎樣不同的火花產生,而正當此活動要結束時,如同片尾彩蛋般驚喜的加演,由三位活動帶領者領銜主演的堅定立場小劇場,透過三位活動帶領著加深成員彼此對三種方式的印象。

壓軸活動「天龍八不」,三個模式不夠直接提升為八種拒絕方法,在同個情境中運用不同的方式向成員示範作為基礎,緊接著為成員帶上「天龍八不BINGO」,邀請成員在白紙上畫上九空格並且填入八種方法,每組選擇自己能最快連線的一格拒絕法演繹給大家猜,回答正確更可以額外加分。

在這過程中會發現每組成員演出來的,有些都無法一次猜出正解,彼此討論著究竟是何種方法,大家集思廣益的畫面真的非常有趣。

透過本次情境劇與角色扮演,使青少年認知與人互動中如何拒絕自己不願意的事情,也讓青少年省思為自己的意願和行動負責。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