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做敢當的勇者

負責任在生活中是一個重要的特質,是人們在各個階段以及生活領域都應該具備的特質之一,負責任的人不僅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也對他們所承擔的責任負責,在社會、工作和個人生活中,負責任的態度可以帶來許多的好處和積極的影響。

而青少年做為銜接、轉換,準備邁入成年與出社會的階段,負責任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為負責任的影響更是關乎到與他人互動的關係,在回想青少年時期好像時常沒有完成負責任的部分,譬如:跟朋友約出去,卻忘了有其他重要的事情先處理,導致爽約了,但卻未負責任的向對方溝通,最後導致關係變差。因此在本週團體我們將主軸放在負責任與他人互動的關聯。

本次團體的活動帶領方式,先讓成員先知道自己在人際互動中可接受的情況,讓成員先對主題有所概念在回到自身,而成員的分享從生活中與朋友的相處一路延伸到自己在家庭中的例子,也從過往中或許是不好的結果,讓成員去發想若是負責任的方式是什麼,而自己能夠接受對方這樣的處理嗎?

本週透過帶領著拍攝的短片更貼近成員的生活,也讓一些成員有較多的參考去回顧自己,這樣的互動方式去讓成員思考負責與不負責,對於人際互動背後所帶來的影響,也有成員就此活動去回顧到並且自己有不負責任的行為,針對對方的回顧逐漸去向成員點出自己該怎麼負責,而對方會有甚麼情緒,了解對方的感受後我們要如何避免,無論是制定、安排好我們的時間讓我們在面對邀約後,是一個準時負責任的人,不去放鳥、爽約對方的人,另一方面也對於有時的逼不得已的情況或是一時疏忽、忘記,想辦法去跟對方溝通進而實踐負責任。

在最後一個活動,也邀約青少年從這週開始進行有關負責任的改善規劃,其中也開放青少年針對最近想改善的事情進行分享,會在下一週由他們進行對自己實踐的評分,以達成實踐負責任,看到文章這邊的您,也邀情您一起來實踐負責任吧!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