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青少年家庭服務 用愛陪伴

文/賴夏慕

原住民家庭教育的危機,往往伴隨著許多複雜性因素,社會變遷、家庭結構的瓦解、經濟收入、區域環境、教育等,也造成多方面在主流社會下形成弱勢。

新事於9/05辦理原住民青少年輔導資源整合聯繫會議,邀請蕭同仁老師,從相關議題的建構及討論,及各單位的實務經驗分享、透過綜合座談的方式,探討原住民青少年家庭工作技巧與處遇,整合各單位社區資源,以鼓勵各單位間自由交流對於相應問題之策略與因應方式。

講師透過一些問題與面向,針對原住民家庭與青少年的困境與展望,來跟與會者進行探討:

1.如何提供心理支援協助他們在不同環境中找到平衡,保持自己的文化 特色及找到身份認同感?

2. 社區資源如何提供多元支持,促進家庭狀況改善,及如何協助他們運用結這些資源?

3. 如何協助原住民家庭與跨專業團隊合作,以確保青少年獲得全方位的支持和關懷?

4.如何提升家庭對青少年對教育的正視資源,及人才的培育增加原住民青少年的升學機會?

在議題討論的過程中,與會者也分享在服務過程中的看見。

在服務原住民的家庭時,許多家庭常因經濟狀況不佳,教育水平、社經地位也不高,又或是隔代教養家庭照顧,因此產生親子關係疏離,而父母需外出工作繁忙疏忽照顧,在親職教育上較無法顧及照顧子女的心理健康及學業發展,造成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落後。

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原住民青少年在自我認同上,由於需要同時面對兩種不同的文化,在調適的過程中易產生自我內在衝突,亦或是造成自我認同的危機,形成學校適應上的困難。

而社會工作者在與原住民青少年家庭工作,除了提升家庭功能,工作者如何陪伴青少年在雙重文化下找到對「自我的形象認同」及「族群的認同感」,也是在服務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