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關懷運動會

台灣漁業遠近馳名,在國際更是有著海鮮大國的名聲,在這些光榮美名中,外籍漁工的付出功不可沒。在這幾年,台灣政府及社會對於外籍漁工的人權重視,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及管道,嘗試去改變過往的負面生態,也對於漁工的工作及生活上安全及照顧,展現出有感的政策及方式。

今年的關懷外籍漁工活動,在11月25日基隆地區八斗子漁港舉辦,有別於過往,特別以運動會的形式來辦理,透過活動中參與互動的感覺,讓外籍漁工能夠在過程中,盡情地放鬆日常工作中的高張壓力,也能夠得到最新的法規及權益認知。本次活動由基隆區漁會主辦,農業部漁業署指導,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及其他地方單位協辦,讓活動透過各單位的努力,把社會的關懷凝聚一起,用著感謝的心來關心外籍漁工在台的奉獻。


外籍漁工關懷活動串聯多方單位共同舉辦

活動當天天氣陰雨,正巧許多漁船利用壞天氣進港整補卸魚貨,因此許多外籍漁工能夠在港邊參與此次活動。活動一開始,由各單位致詞表達對於外籍漁工的感謝及感恩之意,甚至許多民意代表及政府主管機關到場,答應在政策及執行上,將更多的關心重視外籍移工,讓移工在台工作能夠更安穩放心。

新事長期培力外籍漁工在認知及表達上的能力,希望漁工們能夠有能力及願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及想法。除了能夠對於自身的責任、義務及權利能正確的了解,也希望能夠透過表達及行動,更貼近台灣這塊土地。因此,在活動前一天,漁工們邀請新事督導一起討論,想要展現感謝台灣社會對於他們的關心及照顧,決定贈送一份禮物以表感謝之意。關懷活動在漁業署署長致完詞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督導帶著港內漁工同鄉會的代表上台,把他們今年所製作的同鄉會外套,贈送給署長,謝謝署長對他們的關心照顧,署長也立刻在台上穿起這件特別有意義的外套,他告訴現場的每一位,這是他收過最有溫暖的一份禮物。新事督導也協助漁工們表達感謝之意,在這幾年外籍漁工的生態,確實有著有感的正向改變,有別於過往生態中的許多負面問題現象。

關懷活動規劃許多項趣味活動,像是人體夾娃娃、毛毛蟲衝刺、繫船槳、大力槌、猜重量…等等的有趣的比賽,讓漁工們玩得不亦樂乎。同時現場還有各種免費的美食如:海鮮炒麵、斑蘭糕、炸蝦片、椰蓉糕…等具有異國風情的特色小吃,讓漁工也能夠透過味蕾,吃到家鄉的味道及不同的異國美食。

免費異國風情小吃


漁工排隊拿取家鄉料理與異國美食

現場同時,有多方單位來支持推廣外籍漁工的相關服務,像是:漁業署、基隆市社會處、全國漁業公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等。除了讓漁工們知道許多相關資訊外,在活動的同時也向漁工們宣導自己所擁有的權利義務,以及若遇到職業相關問題時可以尋找多方資源如:漁業署、漁業公會、社會處、各社福機構的協助。為了讓這些離家在外的漁工們能對台灣有更多歸屬感,因此現場還唱起了漁工母國的卡拉ok,參加的漁工朋友們,聽到一首一首家鄉的歌曲時,都一起歡唱,在異鄉唱著家鄉的歌,用聲音把思鄉的感受釋放出來。

活動會場中也有許多社區的居民到來,一起參與趣味的活動競賽,透過歡樂的氣氛,讓彼此不分你我,一起在活動中,展現出在地融合的氛圍,把陌生的距離感因歡笑而更加拉近。活動的尾聲,漁工們彼此開心的在會場聊天分享,對於工作人員不斷說謝謝,因為今天好開心!


外籍漁工與在地共融



外籍漁工熱情參與活動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