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雲端會客室四】 老哞深算 : 職災與勞保黃牛

    ▲ 歡迎收看本期的雲端會客室

    影片內容補充包

    勞保黃牛指的是那些以不當手段操作、虛偽宣稱或利用民眾對保險不熟悉來攬客的個人或組織。他們利用誇大、不實的宣傳手法,試圖替民眾辦理勞保給付。

    在台灣,這類不法行為的代辦者常常在醫院、區公所等地尋找需要請領勞保給付的勞工,並以精心設計的話術誘使民眾簽訂高額傭金契約。常使用的話術包括承諾有特殊管道、與政府醫院有良好關係、保證可以快速且成功地處理勞保申請…等。此外,他們通常會要求高額傭金,並可能採取不法手段申請保險金,進而可能導致民眾陷入法律糾紛、被追討保險金、甚至涉及刑事責任。

    合法的社會保險代理人或勞務士應該擁有專業資格,然而在台灣,目前並沒有相應的專業資格制度。這使得民眾很難判斷代辦者的正當性與專業性,也造成了這個領域的良莠不齊。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有《勞務士法》規範,但台灣尚未出臺相似的法律,因此在這方面,政府需要更多的監管與制度建立。

    如果不幸與勞保黃牛合作並簽訂了委任契約,後來發現代理人行為不當,可以採取幾個步驟保護自己:直接終止契約,存證信函終止與黃牛的委任代辦契約,以免支付高額傭金。同時,建議保存與代辦人的所有對話紀錄,以便在法庭上獲得支持。

    存證信函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幫助保留證據以防日後可能出現的爭議情況。存證信函可以在各大書局、郵局購買,郵局辦理也非常簡便,而且網路上也有很多範例可以參考。內容包括發送日期、收件人資訊、明確表達終止與勞保黃牛的代辦契約,表明不再委託他們辦理勞保相關事宜。同時強調保留所有與黃牛之間的通訊和協議等檔,以確保自身權益。

    此外,若民眾遇到法律問題或需要法律協助,也可以向法律扶助基金會尋求協助。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法律諮詢、協助申請法律援助等服務,幫助民眾在法律問題上得到支持和指導,維護自身權益。

    總之,勞保黃牛行為對民眾和整個保險系統都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因此,更多的監管與法規的建立將是保護民眾權益的關鍵,也需要透過加強宣傳教育,提高民眾的警覺性,以減少這類不法行為對社會的負面影響。

徐榕逸律師向大家講解勞保相關法律注意事項

*資源連結:

1.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職災服務

https://www.new-thing.org/injury

2.中華郵政-存證信函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Download/index.jsp?ID=220301

3.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https://www.laf.org.tw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居安法律事務所、中華郵政、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

別忘了,填問卷抽好禮:

請大家踴躍填寫,一起來把獎品帶回家~~~

答案就在影片中喔!

將於113年1月19日(五)抽出5位幸運兒,並在新事職災FB公告,請大家踴躍參加~
敬請期待~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