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的燕子

小燕目前就讀高職餐飲科三年級個性靦腆害羞不多語,國中時期小燕便加入新事課輔班,在班上只跟認識的朋友在一起,與他人互動不多,對社工員也只是維持表面客氣,防衛心很重。

受限社交能力,導致小燕常在網路上交朋友,總是在網路世界中認識一些不確定、不真實的網友,甚至戀愛,但是不久便以失敗收場,讓小燕身心受傷而更加自閉。

經過社工的服務介入後,小燕改善了很多,越來越願意與社工員聊天,也會分享自己在網路世界的遭遇,並且從社工這裡聽到了許多建議跟想法後,會重新調適狀態。

小燕願意分享自己的生活狀況,社工員才發現小燕在學校的技藝學習良好,對於烹飪、飲調、烘焙等非常有興趣且成績不錯。於是社工員想給小燕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讓小燕在活動中協助製作餐食表現才能給大家。

起初小燕並不願意,表示自己並沒有那樣的能力,常以家裡有事、家人生病及打工等藉口婉拒機構的安排。但在社工員不懈的說服之下,小燕終於同意安排食做與大家分享。

在一次社區服務活動中安排小燕帶領其他同學製作營養三明治,當天小燕順利完成食作並受到大家的稱讚,讓小燕自信心倍增、成就感滿滿。

之後的其他活動中有製作餐食的部分都會邀請小燕協助,小燕也非常願意幫助中心製作餐食。社工員又鼓勵小燕在成果展活動中展現自己飲調技能,小燕有些許猶豫,但最後還是表示自己願意嘗試看看。

當天活動中小燕的調飲讓與會來賓非常驚艷,漸層飲料透出誘人的色澤,水果調飲滋味芬芳,與會來賓排著長隊等著品嘗小燕手中搖晃的飲品,讓小燕都覺得不可思議,沒想過會有那麼多人欣賞並讚美她的手藝,不自覺得露出自信的微笑,享受真實人生中最美的喝采。

恭喜小燕經過多年的成長與學習,在人生道路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期待小燕展翅飛翔,越飛越高。


▲小燕專注的調製飲料,給社區居民享用


▲社區居民非常捧場小燕製作的飲品,紛紛圍觀看她調製飲品

▲社區居民都非常開心享用小燕調製的飲品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