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積極走出來

每年4月到10月的捕小卷季,是外籍漁工最繁忙的季節,跟著時間及小卷群賽跑,這半年除了農曆月中或是風浪過大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在海上拚搏。有些捕小卷漁船每天或是兩三天來回漁港,較大的船約一兩週或是兩三個月時間在海上,特別是天黑晚上的時間,是漁船在海上最忙碌的時刻。

當10月中過後,小卷漸漸沒有了,有些漁船會更換船上的漁具,裝上釣具設備在船桅邊,開始進入釣捕白帶魚的季節直到隔年的三月左右。但有些捕小卷船就直接綁船在漁港邊,對漁船進行大修整,等待明年的小卷季到來。當小卷季結束後,有些漁船就沒有出海捕魚,漁船上的人力需求就遽降,甚至完全不需要人力,因此導致許多外籍漁工沒了工作,必須仰賴其仲介幫忙再找尋工作。

外籍漁工阿彭、阿銘、魯利、阿廣等四位,工作在小卷船上,往常船主都會在小卷季結束後繼續釣白帶魚,但由於今年白帶魚的價格不好,所以船東打算綁船不出海釣白帶魚,並通知仲介前來將四位漁工轉出去找尋其他的工作。

四位漁工的仲介因為沒有宿舍,所以只好讓他們繼續住在船東的船上。因為今年冬季工作不好找,仲介告知必須先將薪水扣留,若沒找到工作將用這薪水購買機票返回母國,等明年看狀況再來台灣。

四位漁工每天在港邊,等待仲介的工作消息,每日的三餐花光他們身上的積蓄,也沒有門路自行找尋工作,焦急的他們只能無奈地等在港邊,每天的時間讓他們備感壓力,怕轉換雇主的期限過了,就必須要返回母國,母國的低薪讓他們內心充滿拉扯。過約一個多月,阿彭提出建議與其等待,不如離開漁船去打黑工,至少有飯吃有地方住,還能夠賺些錢寄回家裡。在他們四位準備離開時,港內的一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曾經幫助過的個案阿棟告訴阿彭,可以嘗試找新事幫忙看看,或許有其他的路可走。阿彭將這訊息帶回告知其他三位,於是去電與新事社工討論如何面對處理目前的困境。

新事社工瞭解四位個案的狀況,請個案先向1955申訴立案,然後請他們告知仲介歸還薪資,社工同時協助去電與仲介協調薪資歸還的需求,同時了解目前對於協助四位找尋工作的進度狀況。仲介告知今年真的很難找工作,不是他們不幫忙移工找工作,有些較辛苦的工作漁工也不願意做,他們也非常地傷腦筋。至於薪水扣留的部分,是怕沒有錢買機票,到時候無法回國去。社工告知仲介,薪資應該全數歸還給漁工們,目前漁工已經申訴立案,進入協調後也會要求歸還薪資,薪資與返國機票是兩件事,不該混為一談。另外,是否讓漁工們進入庇護中心,畢竟待在船上也不是正確的做法,飲食居住的需求,目前也是四位個案的需要。

社工同時引導四位個案對於自身權益的了解,並告知目前的工作生態,不要被動等待工作機會,可以嘗試透過自己在港邊的親友找尋,用主動積極的方式來為自己另外找尋出路。

後來其中三位漁工透過同鄉,自己找到其他縣市的工作機會,新工作的漁船雖然較小,與原先的工作不太一樣,捕魚的漁具及方式都是陌生,但他們願意去嘗試為自己的工作努力學習,突破自己的限制,同時仲介也歸還其該有的薪資。另一位漁工魯利選擇返國,因為來台五年多都還沒有回家過,所以選擇回國休息一陣子再做打算。社工也告知有無工作合約的狀況返國的權利,讓魯利能夠清楚去做好選擇決定。

移工來台幾乎仰賴台灣仲介的協助,主要是因為當初來台工作,是透過母國仲介及台灣仲介的媒合,所以當到台灣後所有的事物較倚賴台灣仲介,畢竟人在異鄉不如家鄉,許多資源及距離影響需求。因此轉被動為主動,用積極的態度也是突破困境的方式。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