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職災勞工的困境與服務

阿珍是一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在台灣工作多年,她在一家塑膠工廠擔任塑膠袋熱壓封裝員,工作辛苦,但為了養活家人,她從不喊累。

某日,阿珍在工作時,因機械無安全防護,不慎被熱壓機器灼傷重壓,導致右手掌及右前臂三至四度灼傷、右前臂橈骨骨折。經地區醫院整形重建手術與植皮,右前臂橈骨開放式復位及骨釘骨板內固定手術治療。目前持續進行植皮及相關治療與復健中。

這場職災對阿珍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她不僅身體受到重創,右手掌的功能可能永久受損,也因此無法繼續工作。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

阿珍有兩個女兒,都還在就學中,小女兒是身障兒,需要人照顧。阿珍受傷後,大女兒不得不擔起家務與照顧妹妹的責任,學業也因此受到影響。

阿珍的傷勢嚴重,必須接受多次手術和復健治療。她的先生是一名華僑,中文也不通,在工地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在阿珍受傷後,兩人只能靠著簡單的肢體語言和翻譯軟體與人溝通。面對複雜的醫療程序和法律訴訟,他們感到無助和彷徨。

阿珍在醫院治療期間,她遇到了許多困難。

由於語言不通,阿珍無法與醫生充分溝通,無法理解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她只能靠著翻譯軟體,勉強與醫護人員交流。

此外,阿珍也不熟悉台灣的醫療制度,不知道自己可以享有哪些醫療保險和福利。她在醫院治療的費用,只能先由雇主墊付。

阿珍在職災後,也面臨著法律維權的困難。

由於語言不通,她無法自行向雇主或政府部門提出申訴。她只能依靠新事社工和律師的幫助,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在阿珍的案件中,雇主一開始拒絕支付醫療費用和賠償金。在社工和律師的介入下,雇主才最終同意支付相關費用。

阿珍在職災後,可以申請政府提供的各種福利和補助。但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她很難了解這些資源的資訊,也不知道如何申請。在新事社工的幫助下,阿珍才得以申請到低收入戶資格、勞工保險傷病給付、職災勞工子女教育補助、急難救助等。

在阿珍職災後,新事社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協助阿珍與醫院溝通,讓她能夠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同時協助阿珍向雇主和政府部門提出申訴,維護她的權益。此外,社工還協助阿珍申請政府資源,紓緩她的經濟壓力。

在社工的協助下,阿珍的復原之路逐漸步上軌道。她克服了對人群的畏懼,可以自行回診就醫。她也期待未來復健後,能接受職業訓練重返職場。

阿珍的故事,只是眾多外籍職災勞工困境的一個縮影。語言不通、文化隔閡、缺乏法律知識,在遭遇職災後,往往求助無門。讓他們在就醫、法律維權、社會資源使用等方面都遇到了許多困難。

新事社工不僅提供實際的協助,更給予服務對象和家庭溫暖的關懷。阿珍很感謝社工的幫助,她說:「社工就像我的家人一樣,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了我最大的支持。」

阿珍是一位堅強的女性,在遭遇人生重大變故後,依然不放棄希望。她在新事社工的陪伴下,一步步走出困境,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