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勞工求償難,生活陷入窘境

陳先生原本在建築業從事建築工作,4年前在工地工作時,意外從高處墜落,造成脊椎受創,落下了終身的殘疾。僱主因私心利益,竟要求陳先生,為了讓工程順利的進行,不要通報職災,並承諾一切醫療與後續照顧,僱主會負起責任。

陳先生與僱主是多年朋友,基於信任,所以沒有通報。然而後續的發展,完全讓陳先生意想不到。為了下半輩子的生活,陳先生向僱主請求相關補償及賠償,卻遭到了拒絕。

訴訟難以推進:

陳先生向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諮詢,社工也為陳先生連結資源,請法扶基金會協助申請法扶律師。然而,在整個法律的過程中,除了僱傭關係的釐清外,訴訟難以推進的關鍵在於—事發當時沒有通報,也沒有有效的目擊證人和現場照片。而工程行在工地建設完成後就解散了。

生活困境:

陳先生沒有家人,在生活照顧以及經濟上面臨困境。除了法律、醫療、社福等相關協助外,新事社工也為其連結相關資源,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長照服務、送餐服務、以及協助尋找居住的地方。

危險的居住環境:

在事件過後的這幾年,陳先生成為了低收入戶,並領有身心障礙補助。陳先生職災後導致身體失能,不易找尋到適合的工作,雖領有政府的社福補助,卻仍無法支撐他日常生活與房屋租金。

為了解決居住問題,新事社工聯繫了很多管道。礙於經濟的考量,陳先生最後承租了位於某夜市旁的違章建築二樓雅房。從夜市進到租屋處,要先經過一條小暗巷,推開暗門後,經過狹窄的走道,再爬上傾斜度大於70度的無扶手木造樓梯,就是陳先生目前蝸居的無窗鐵皮雅房,房間的大小,就是一張雙人床的大小...

這樣的居住環境,對行動不便的陳先生來說其實很危險。因為單是這一年來,陳先生就從樓梯跌下來7次。居服員來到陳先生的地方提供服務,因著環境的不友善,難以提供有效的服務,因為連轉身都不容易。

陳先生曾有想過換個居住環境,但是房東只要知道他的狀況後都將他拒之門外。此外,昂貴的租金,他也承擔不起;他仍然很感謝現在的房東願意出租給他。

里長拒絕協助:

社工在某次的家訪時,特地拜訪該區里長,希望里長能多給予陳先生一些關心。里長表示:「陳先生戶籍地不在他的服務轄內,不是他需服務的里民,里長轄內的里民服務就做不完了,實在沒有那個人力關照居住在轄內的非里民。」

面臨手術困境:

最近陳先生回診,醫生說要開刀手術治療,不然後果很嚴重。

現在,陳先生面臨了經濟的問題,因為這個手術費用至少30萬元。而手術後的調養,以現在的居住環境也不適合。因此,陳先生是傾向放棄手術治療。

放棄訴訟

陳先生無奈表示,對於前僱主曾經的朋友,他已經放棄訴訟了。覺得一切都是命,現在就是有一天就過一天。

社工積極協助:

社工鼓勵陳先生不要放棄希望,社工會持續協助找尋並連結各方資源,希望能夠幫助陳先生籌措手術費用,並協助安排手術後的調養。期待奇蹟的出現。

陳先生的故事,反映了職災勞工在發生職災後的各種困境需求,如法律求償、醫療復健、生活經濟、重返職場等,希望社會各界能給予職災勞工更多的鼓勵與支持,伸出手來拉職災勞工一把,讓他們能夠有機會回歸到正常的工作及生活。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