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雲端會客室一】 學長學姊回娘家談職災經驗

職災是任何人都不願遭遇的意外,但如果不幸發生,後續的災後復健以及復工過程,是否能受到合理與妥善的照護,便至關重要。

新事服務中心於2024年龍年開春之際,邀請過去接受中心服務的學長們回娘家,分享面臨職災當下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為了顧及隱私,以下採用代號的方式來分享兩位學長寶貴的經驗談。

 ▲ 歡迎收看本期的雲端會客室

 影片內容補充包

*A學長:「學會識別情緒,做出有利選擇」
A學長謙虛的表示,今天來到雲端直播平台,目的是在喚醒大家應變的能力,特別是要學會識別自己的情緒,不受情緒的影響,才能在當下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A學長分享了他的職災心路歷程。他表示,在職災發生後,他曾經歷過一段低潮期,感到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但在復健的後期,他透過健身以及走出戶外曬太陽,藉由大自然的蓬勃朝氣,逐漸協助他在心理上跳脫自己的世界,重新再出發。

*B學長:「積極面對未來,設下停損點」
B學長則分享了他對職災法律方面的看法。他表示,這段歷程至今仍未完全釋懷,因為每到冬天身體的疼痛就會再次提醒他這段不好的職災記憶。但在心態上,他選擇積極面對未來。在簽署和解書時,家人們支持他選擇長痛不如短痛,設下停損點,然後維持健康心態,繼續過生活,不讓過去影響現在。

找到對的人很重要
談及幫助過他們的單位,B學長認為在整個過程中,找到對的人很重要。他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找到新事的社工來協助。至於A學長則表示,他很感謝的單位除了有新事的社工,另外就是勞動部。透過勞動部職災個管員以及新事的社工所給予的關懷支持,一路上讓他有了共同度過面對問題的夥伴,也有了再出發的勇氣。

結語:學習為自己負責
A學長還特別提到了「台大醫學院職業醫學科」,正是這個單位在職業傷病診治的過程,引薦他認識了法扶(法扶基金會)和新事。法扶提供的諮詢服務,讓他能夠在兩年半的時間達到和解的目標。

展望過去、現在、未來,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是要選擇對的工具,找出方法去解決問題。或許社會資源是不夠,但人人可以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成長,重新為自己建立新目標,築夢踏實。然後再繼續築夢的過程,也要記住過去的經驗,愛惜自己,為自己尋找到更健康的工作環境。

 


▲新事社工與職災勞工共同直播【雲端會客室一】

 

◆讓我們一起線上回顧吧!

https://www.youtube.com/live/EiU0j8kn31M?si=z6TMF-PYx_kH4WVN
 

◆看完影片,記得填問卷,抽大獎呦~~~
https://forms.gle/KyzRuhPRyJFDFMgNA

 

◆抽獎結果將在113/04/22(一)新事職災組FB公告,請大家踴躍參加~

https://www.facebook.com/job.injury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