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家庭生活秘笈

    青少年時期的你與家庭關係如何呢?你是否也曾在青少年時期與家人發生過衝突,或是不喜歡家人所訂製的家庭規則,但你卻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於113年3月9日辦理竹東青少年團體活動,主題為家庭生活秘笈,顧名思義是期望成員能夠透過團體檢視家庭規則、了解家庭衝突與氛圍,並察覺自己在這其中的感受,以及該如何調適與應變。

    在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領導者先請成員創作自己的家庭樹,讓成員思考與自己同住的家人有誰,家人在自己的印象中是什麼樣子,以及家庭中有哪些家庭規定。透過製作家庭樹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是否熟悉家人,又或是我對我的家人一點都不了解。過程中,有成員對於家人的定義模糊,雖然跟自己住在一起,但成員卻不清楚那位長輩是否也算自己的家人,也有成員發現自己並不清楚父母親的年齡。透過家庭樹做為開端,讓成員檢視自己與家庭的關係,以及家庭規則對自己的影響為何。


▲青少年製作自己的家庭樹


▲青少年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家庭樹
 

    接著進行「家和萬事興」活動,領導者透過小短片向成員講解家庭衝突,使成員對於家庭衝突有基本的認識,接著分組讓成員們討論不同的衝突事件,當遇到此衝突事件時,成員會有什麼感受、會怎麼解決呢?

    在青少年的家庭中,時常引發的衝突因素不外乎是手機、成績抑或是交往對象,家長往往希望孩子少用手機、多讀書,也希望孩子不要過早與他人發展為情侶關係。透過「家和萬事興」活動,讓成員思考當遇到上述衝突情況時,自己會產生什麼感受,以及可以如何解決。


▲青少年透過討論與家庭紛爭的原因,找尋良好的溝通管道

    最後,透過「撕紙的含意」讓成員了解溝通的重要性,當衝突發生時,若沒有良善的溝通,可能會增加對彼此的誤會。但若能夠善用溝通,主動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了解對方的想法,就能夠找出問題的癥結點,進而討論出彼此都滿意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社工講解撕紙的含意

 家人,是我們每天都需要接觸到的人,但該如何與其共處,也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逐漸掌握相處之道。


▲透過表達練習,讓青少年更了解如何與家人溝通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