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寂靜 - 職災家庭的勇氣與支持

    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職災組社工透過資源服務連結,於3月30日在台北市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了一場職災勞工及家庭支持性團體活動。這次活動得以成功舉辦,得益於多方的支持與協調。贊助單位:台中市新社區農會的活動贊助、台北市希望廣場的場地提供。協助與媒合:新北市大心居家長照機構-高個管師的媒合、新北市知心居家服務單位-居服督導的溝通協調與居服員的協助。透過這些協力,我們才能更有效地連結社區資源,讓職災勞工與家庭能夠安心參與活動。

改變的瞬間

    當職業災害降臨,生活瞬間改變。身體的受傷或殘疾,需要長期的康復和治療。這不僅影響受災者本人,也對整個家庭產生深遠的影響。

    工作無法繼續,收入減少,經濟壓力增加。同時,康復和治療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些改變影響到家庭成員的工作和生活,每個人都需要調整和適應。心理上,受災者面臨壓力、焦慮和沮喪。他們需要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和身體狀況,也因創傷而與家人、朋友和社區的聯繫減少,感到孤獨和無助。這些突然的改變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和精力來適應,不僅是個人,對於家庭成員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支持性活動的意義

    為了幫助這些家庭成員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的情緒,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台中新社區農會合作舉辦這次的支持性活動。不僅是一個放鬆身心、認識情緒的空間,更是一個讓職災家庭走出寂靜、與現場民眾一起參與的機會。

    在活動前,由參與者自行選擇餐點,增加了參與感和滿足感。這種做法體現了一種充權的理念,讓參與者感受到自己在活動中的主動性、重要性和自主性。活動中,大家一起製作枇杷果凍,參加有趣的吃枇杷比賽,增加了與他人互動的機會,讓大家感受到溫暖與關愛。

從心開始,理解情緒

    在進行有關情緒認識的活動時,讓參與者通過各種不同情緒分類、變化,以及如何辨別情緒。這對職災家庭成員尤其重要,因為他們常常承受著身心的雙重壓力,需要更多的情緒支持和理解。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活動,幫助這些家庭成員更好地面對困難,增強他們的心理韌性,讓他們在生活中更加堅強和自信。

經歷職災的家庭,一起走過

    這次活動讓大家更深入地理解彼此的情感和感受,重新認識生命的力量和美好。我們共同走過這段路、分享經歷、彼此支持,不再孤單。經歷職災的家庭們,依然願意積極參與活動,展現出了極大的勇氣和堅強。未來還會有更多這樣的支持性活動,讓大家能夠從中汲取更多的力量,讓我們一起走出寂靜、共同面對困難,讓心靈更加堅強、讓家庭更加緊密、讓生活更加美好。


▲一行人一同前往會場


▲情緒覺察講座-1


​▲情緒覺察講座-2


​▲情緒覺察講座-3


▲中場休息觀賞表演


▲吃枇杷大賽


▲果凍diy前,先試試枇杷的甜度!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