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後的重生,活出生命的色彩

 

五月十三日,在台灣的社會中,是一個平常的日子。然而對於穆斯林而言,卻是無比重要的節日,這天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開齋節的到來,不僅是象徵過去一個月以來,穆斯林每天自律的齋戒過程結束。齋戒禁食是提醒穆斯林們要潔淨心靈、解除對於塵世的慾求,所以齋戒月整個過程是一個讓穆斯林實踐自律和犠牲,更是表現出阿拉真主使他們對於信仰更加的堅定。開齋節對於穆斯林來說,是一個歡慶重生的喜樂日子,透過齋戒,祈求阿拉赦免這一年的過錯,在禁食的過程中來贖罪,而在台工作的伊斯蘭教徒的外籍移工亦是如此。

為了恪守信仰以及透過齋戒來贖罪,過去一個月以來,來台工作的穆斯林外籍漁工們,從日出到日落期間都會自我約束來停止進食與喝水。在齋戒期間,正逢漁季,工作量反而更加沉重,他們仍要出港與險惡的大海搏鬥,要搬運沉重的漁具、漁獲,要仔細修補漁網、漁具,要整理船上的所有設備。在工作期間雖然忍受齋戒的辛苦,他們依然堅守工作崗位,為台灣漁業繼續努力打拼。他們奉守自己的信仰,更在恪守信仰之餘完成雇主對他們在工作上的要求和責任。開齋節對我們來說就是個平凡的一天,但想到過去一個月以來,穆斯林漁工們在那辛苦的條件下付出,我們應當要用謙卑及感恩的心,來感謝這些為台灣漁業辛苦付出的漁工們。

開齋節對於穆斯林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往年在這天,許多在台灣的移工會向雇主請假返回母國與家人團聚,有些會去找在台灣的親友們,相互見面祝福,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夠身體健康、平安順利。不過在疫情險峻的現在,他們無法如同過去一般,回到母國與家人一起慶祝,甚至是休假一天去找其他的親友們。

由於疫情的關係,影響到他們與親友們的見面,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直接服務的二十一個漁港中,有好幾位漁工代表,想透過影片的方式,來分享開齋節到來的喜悅,給在台灣的及遠在他鄉的親朋好友們,祝福他們平安快樂,期待疫情過後,大家能夠健健康康的團聚在一起,訴說人生中遇到的喜怒哀樂,分享給彼此。透過新事的影片分享,希望所有在台的穆斯林移工都能開心地度過開齋節,也期待在異鄉打拼的他們能夠在台灣感受到如同在家的溫暖與支持。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