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的等待

示意圖(圖片中的人物非本人)

來自印尼的漁工阿東已經在台工作十年,某天阿東的老闆突然身體不適而過世,讓阿東很不捨及難過,因阿東跟老闆工作好幾年了,突然老闆的離世,多年的感情讓阿東覺得好像一場夢。每次出港都是老闆自己親自開船,帶著阿東及其他兩位同鄉一起出港捕魚,現在老闆不在了,漁船就只能停靠在漁港邊,等待下一步的安排。

由於船老闆是阿東法規上的雇主,當雇主死亡後自然就沒有勞雇關係,所以,阿東可以透過仲介來協助轉換新的工作。可是從老闆離世後,過了兩個月阿東依舊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做,他的仲介也沒有很積極的協助,老闆的股東小陳就跟阿東說,不然就麻煩阿東留在船上看管船隻,薪資由小陳來付。在船上看管了近兩個月的時間,阿東想要好好地去做捕魚工作,不想每天看管船隻,卻哪裡都去不了,也不知道在船上能做什麼,每天望著船與海,讓他想要離開這樣乏味的工作及生活。

阿東跟在台灣工作的太太討論,由於仲介的消極態度,讓阿東及他的太太也很茫然。阿東太太的看護工朋友知道他們的狀況後,告訴阿東太太可以嘗試找新事服務在漁港邊的社工,並提供電話讓他們可以聯繫。於是阿東太太就直接聯絡上新事的社工,並告知目前阿東遇到的狀況。社工在了解問題狀況後,請阿東直接撥打1955立案申訴,嘗試透過勞動部來協助。

在申訴後,勞動部請仲介帶阿東及雇主家屬一同協調,嘗試處理解決阿東的困境。協調當天雇主家屬未到,仲介及阿東都有到場。仲介表示他們並不是消極處理,而是雇主的家屬都避不見面,就無法取得老闆的死亡證明書,讓阿東無法轉到新的雇主。同時原雇主也積欠幾個月的費用,仲介也無法收到這些款項。勞動部詢問阿東目前的狀況,阿東告知目前還在船上工作,但並未說明是被船隻的股東小陳要求看管船隻,薪水由股東小陳給付。尚有兩個月薪資在老闆過世後並沒有拿到,阿東希望可以拿回兩個月的薪資並轉換雇主。

由於阿東協調紀錄上記錄阿東依舊在船上工作,勞動部並沒有積極協助並釐清狀況,所以未替阿東解除勞雇關係,讓阿東的問題依舊停在原地。

新事社工得知協調後的狀況,去電相關單位嘗試為阿東處理,並安撫阿東及他太太的焦慮,阿東夫婦也一直拜託社工定要幫忙他們,因為他們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社工嘗試去電勞動部,並與地方勞工局溝通,希望透過急件公文溝通處理。因為當人過世後,其戶政系統在勾稽勞動部系統需要很久的時間,因此無法直接在系統中證明雇主死亡,再加上老闆家屬消極不見面,無法取得死亡證明,讓阿東的權益因著規定及流程時間受到了影響。

當所有緊急文件都寄出上路後,阿東在母國的母親因重病許久,突然嚴重惡化而緊急送醫,於是阿東太太趕緊上網幫阿東買了機票,讓阿東可以盡快回母國去探望母親。

後來,阿東及太太討論,因為阿東在台工作總時間超過十年,距離法規規定的十二年剩不到兩年,擔心無雇主願意聘僱他,加上由於緊急回國,並未辦理重入境許可,所以就決定結束阿東在台的工作,不再來台,留在母國另尋工作,阿東太太則繼續在台灣工作。

社工告知將持續協助阿東未取得的兩個月薪資的處理,畢竟這是他勞動後該得的權益,並由阿東太太協助去取得。

外籍移工的權益往往受到自身的認知、法規落差不足、仲介、雇主的態度、及政府人員的專業而受到影響,因此民間服務移工的社福單位人員,就必須用積極的方式來協助移工的困境,也透過服務中去看見生態中的問題,並將問題提出來改善,讓移工的權益能夠受到更完善的保障。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