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錢,我做主

手機突然傳來一段短影片,內容是一個國外的老婦人躺在病床上,戴著氧氣罩,醫生在為她檢查身體狀況。由於是個陌生號碼傳來,於是社工員傳訊息回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有需要幫忙嗎?

對方是個在漁港工作的外籍漁工阿弟拉,他告知社工,他的母親身體一直不好,幾天前突然變嚴重,緊急送進醫院加護病房,他現在急需要用錢,給付母親在醫院的醫療費用。

由於他剛換到新的雇主工作沒多久,不好意思跟雇主先借錢,所以,在茫然無助中想起了在仲介那邊有一筆儲蓄的錢,因此,請仲介的翻譯老師轉達公司,他想要把那筆儲蓄的錢拿回來,給付母親的醫療費用。

但是,仲介翻譯老師卻告訴他,在他未完成合約回國前,沒有辦法讓他拿回那筆錢,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沒有任何一個例外。

在茫然無助之下,阿弟拉透過港內的同鄉得到了新事的連絡資訊,於是聯繫上新事社工員,希望能夠想想辦法給予幫助,因為他的母親正在醫院等醫療費用進行治療。

當下社工員告知阿弟拉關於儲蓄的權益,在台灣雇主及仲介或是其他人都不能強迫移工儲蓄,只要當事者不願意,都不能被強迫給付任何規定以外的費用,除了有法院強制執行外。

阿弟拉表示當初仲介要求每個月扣一千元,必須連續扣十個月,把一萬元當作將來要返國的機票費用,而且還把這樣的要求寫在合約中,要每一個移工都必須遵守。

社工員本打算請阿弟拉向勞動部申訴,但礙於申訴後需要一段流程的時間,再加上協調也要安排時間,怕影響到阿弟拉母親醫療的時間,所以,就尋找阿弟拉工作的地方主管機關給予協助,嘗試加快處理的速度。

當地主管機關知道阿弟拉的問題後,打電話去阿弟拉的仲介公司關心了解問題,該仲介公司於是派翻譯老師前往漁港,與阿弟拉碰面,並告知可以拿回那筆儲蓄,但必須要再寫一份協定書,要重新每個月扣一千元連續十個月。

阿弟拉不願意,但又不知道如何處理面對,於是打電話給新事社工員,剛好社工在漁港附近,就驅車前往現場與阿弟拉一起面對仲介公司。

現場社工員告知仲介的翻譯老師,政府不斷宣導,強迫儲蓄是違法的行為,若當事者沒有意願儲蓄不能夠強迫。

翻譯老師回應,所有的移工都這樣,怎會是違法的行為,再說到時候前也會歸還給他們購買機票使用。

社工向翻譯老師說明,這就是仲介生態中的積非成是現象,許多不對的認知及行為,當大家都這樣做時,就覺得是合法的事情。雖然動機很好,擔憂將來移工回國時,雇主沒有意願給付機票錢,再加上移工本身沒有錢可以購買機票,那就無法買機票回國。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原因,就強迫移工要事先儲蓄。假若還是不願意歸還強迫儲蓄的錢,或是要強迫再簽下儲蓄協議書,社工將要帶阿弟拉去警局報案。

仲介翻譯老師於是就打電話回去公司詢問,之後就請阿弟拉簽領回儲蓄的收據,也不再強迫阿弟拉儲蓄。阿弟拉拿到錢之後,拜託社工陪同他去匯款,一路上感謝新事對他的幫助,讓他不陷入為難在仲介之間,也幫他要回了儲蓄的費用給母親治病。

阿弟拉表示許多權益法規他們都不懂,仲介雇主怎樣說他們就怎樣信,雖然有時候心裡有疑問,但礙於大家都這樣做,也就勉為其難地跟著一起做。原來台灣有這樣的法規來保障個人的儲蓄意願,讓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移工的生態中,真的很多人都是有被強迫儲蓄的,還心甘情願認為是為將來買機票做準備。

社工員告訴阿弟拉,錢可以自己存,為何一定要存在別人那邊,若是發生爭議時,到時候要不回來不是損失更大,要學會規劃而不是透過被迫的方式,自己的錢由自己做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