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陰暗,照亮別人

在前往漁港邊的路上,手機突然響起,螢幕上出現多年前的外籍移工職災個案名字,於是把車子停靠路邊接起電話,電話中彼此寒暄了問候近況,他很感性地跟我說,謝謝那段時間的幫忙,讓他今天可以走出陰影並過上正常的生活,目前也嘗試從事助人工作,學習製作義肢,幫助母國有需要義肢的窮困人家,想幫助更多的人回饋社會,就像當初社工在幫助他一樣。

索尼當時是一位船員工作在外籍雜貨輪上,在一次操作輸送帶操作時,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捲入機器中,然後就暈過去倒下,等恢復意識時發現自己的手臂沒有知覺,想要撐起自己手卻不聽使喚毫無動作,突然間劇痛的感覺讓他痛到叫不出聲音來,只能靜靜地躺在地上,死亡的感覺一直逼近,直到船上其他同事看見他躺在地上,才緊急呼叫船長通知港邊的警察,協助送醫急救。

到醫院後,索尼的手整隻嚴重斷裂變形,因此無法接回,就只能給予截肢的處理,當下的他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狀況,只能任由命運的安排靜靜接受。

由於索尼的工作船是外籍商船,雇主也是外國人,所以要尋求台灣政府的資源給予協助幾乎沒有,只能靠民間社福單位的協助。

索尼的同鄉們知道他的狀況後,紛紛為他募款提,供給他臨時在台的經費使用,每當同鄉怕他自己悶住,常常去醫院帶他出去走走散心。每次外出當經過廟宇時,他總是把同鄉募來的錢,投入廟宇的功德箱,或是路邊遇見乞討的無家者,就把錢拿一些給他們,這樣行為惹得同鄉非常不諒解,甚至罵他,自身都難保了還去幫其他的人。

索尼同鄉把他這樣的狀況告知新事社工員,希望社工可以去勸勸索尼,留一些錢給自己用,因為將來還需要更多的錢來面對生活,不要自己裝偉大高尚。

當社工與索尼對談中,嘗試跟他說,雖然同鄉們不諒解你現在的處境,但我知道你目前在意的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不知道為何自己會變這樣,無法對自己交代,也不知道如何面對家人。

索尼聽了以後哭著跟社工說,事情發生後都沒有機會說出自己的難過,整個腦子一片空白到現在,對於這樣的事情實在不知如何接受。

社工員鼓勵他要站起來,事情已經既成事實,要開始思考回母國後復建的資源,及要規劃將來回母國後的生活,畢竟你還年輕,人生的路還很漫長,但我相信你可以走出來,恢復正常的生活。

在那段時間,社工提供索尼船籍國的職業傷害法,同時也協助與代理仲介的溝通協調,關於理賠金與義肢的裝設。過程中經歷許多的談判與情緒起伏,但最終索尼拿到一筆職業災害的理賠金,並回到母國繼續復健。

在回國前,社工協助索尼評估家鄉的環境經濟,看看是否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或是將來可以讓索尼可以從事的工作行業,以便將來能夠有收入。

與索尼一起分析後,發現家鄉的經濟是以農作物為主,往往收成時都靠人力需求,及農作物運送的需求。因此討論出可以運用理賠金來購買生財器具,讓自己可以有收入來維持往後的正常生活,索尼回國後,果然依照所討論的方式去做。

在電話中,索尼告訴社工,他已經結婚並有一個女兒了,目前,除了透過理賠金購買農業器具協助家鄉的農業採收與運送,最近也開始學習製作義肢,嘗試幫助生病受傷失去義肢的窮困人家,可以裝上義肢來輔助生活上的行動不便,因為,他知道失去肢體的不便與尊嚴,若是能夠幫助更多跟他一樣的人,透過裝上義肢可以找回自己的尊嚴與行動方便,他就能感受到自己的人生價值。

因為當初他在困境時,新事是這樣的陪伴幫助他,不讓他自己單獨面對,更協助他在心理的需要,讓他回國後可以慢慢走出陰霾,並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他要像新事的社工一樣幫助更多的人,回饋社會。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