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密吐(Me Too)的困境

2023年5月,由於某黨的前黨工指控曾受到職場性騷擾,但卻被主管單位隱匿案情未妥善處理,導致執政者紛紛出來道歉。這事件卻讓社會的輿論推出一股所謂的me too(我也是)浪潮,許多過去受到性侵及性騷的人,無論是政治圈或是演藝圈,曾經的受害者趁著浪潮的氛圍,讓自己鼓起勇氣再次回憶起並向外說出,過往的發生卻埋在心裡不願提起面對的曾經,讓自己的經歷來提醒別人,當發生受到侵害時如何保護自己。

台灣社會的華人文化,可以很明顯地看見,是一個以父權制為中心的思維,在生活日常中的政治、宗教、學校、職場、家庭等,許多的決定都受到男性的感受及思維支配在其中。因此女性在這樣的文化中,就顯得非常的弱勢,所以政府也嘗試透過各種性平的政策,希望能夠讓兩性可以平等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讓女性可以受到更多的保護,避免在這樣父權社會受到不公的欺負。

台灣社會因社福與產業上的勞動力短缺,所以,引進了外國勞動力來滿足勞動市場上的需求。這些來自國外的勞動力者,除帶來勞動力同時也生活在台灣社會。在社福領域的女性社福移工,特別是工作場域在家庭中的看護工,她們幾乎都是由女性的移工來擔任,其工作及生活都是在受照護者的居住處。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服務移工時,常常遇見家庭看護工的求助,除了勞資問題外,也有受到性侵及性騷的問題。但這些受到性侵及性騷的移工,卻往往很難舉證自己受到侵犯的證據。因家庭看護工的工作內容中,需要與受看護者的身體直接接觸,往往這樣的接觸,若在不同的動機下,其產生的結果定義是不同的。再加上家庭看護工居住的地方,是與雇主及受看護者在同一房屋中,個人的隱私較難去保護,也容易發生當認知差異出現時的違法越矩行為。

目前台灣政府處理移工事件,不論任何事情,若是移工主動的求助,幾乎都是由勞動部的申訴管道來受案,用協調的方式把所謂的性侵及性騷事件,當成勞資糾紛處理,最後性侵及性騷的部分都不了了之。

移工在台遇到困境問題時,主要是因為外在環境並不屬於自己的國家,其當地的法律及自身權益保障認知不夠,再加上人在異鄉的資源管道不足,所以其處境幾乎都是處於弱勢,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是一個被動的角色,自主的意願及感受,較難去呈現出來,進而捍衛保護自己。

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建議對於移工的性侵及性騷事件,中央衛服部應當在各地方縣市正處成立一個性申訴管道,除了給國人當遇到性事件時,也讓移工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來求助。若當移工發生受到性侵或性騷事件時,移工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直接申訴,不一定只有能透過勞動部的申訴平台。當各地方縣市政府的性申訴管道收到申訴時,應當即刻立案並以保護被害者隱私的方式介入協助,而不是第一時間通知仲介先介入溝通,這樣,往往會讓移工被害者受到仲介的介入,而不敢說出實情或是放棄自己的權益。

讓在工作及生活中感覺受到性相關侵犯的移工,可以有一個保密的管道來申訴求助,把自己的感受可以真實的吐露出來,讓台灣政府的公權力可以介入保護其自身的權益,而不是再透過外在的威脅及內心的擔憂壓力,讓自己所遇到的侵犯變成傷疤,結痂在心中成為最不想面對的曾經。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